你吃燕麥嗎?攝取全穀類好處超多 醫:但這「3種人」別碰

記者周姈姈/採訪報導

你喜歡吃燕麥嗎?多吃全穀類食物以及非精緻澱粉類已經成為時下最盛行的飲食風潮,那到底「全穀」到底是什麼呢?就讓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告訴你!雖然攝取全穀類可以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但是有「3種人」卻要特別注意,假如你有胃潰瘍,這種全穀類的食物可能就會磨到潰瘍的傷口,反而更不容易好!

▲麥片,藍莓,早餐,燕麥。(圖/翻攝自pixabay)

▲多吃全穀類食物是現在許多人的飲食守則,就讓劉博仁告訴你全穀類有多健康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所謂的「全穀」到底是什麼呢?劉博仁表示,其實全穀指的就是未精製的穀類,且保留著果皮(糠層、麩皮)、胚芽以及胚乳這3個最重要的部分,這樣營養價值才完整,也能發揮全穀最大的保健效果。

劉博仁說,若是從營養價值來看,全穀類除了富含膳食纖維,其他像是維生素B1、B2、B6、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鉀、鐵、鎂、鈣等營養素含量也很高。

若從疾病的角度來看,攝取全穀類則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大腸直腸癌等風險。

▲燕麥,穀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雖然攝取全穀物擁有許多好處,但劉博仁也提醒3種人千萬別碰。

劉博仁也和大家分享一個案例,國外曾進行一項研究,受試者以燕麥(2/3杯)當做主食,結果6周之後膽固醇降了16%;另一項研究則是著重於血壓的影響,要求25名患者每天一餐用糙米或大燕麥作為主食,經過6~8周後,發現收縮壓及舒張壓平均降了5個毫米汞柱,千萬別小看這個數字,就算服用降血壓藥還不見得能降到這麼多。

雖然攝取全穀物能夠帶來許多好處,但劉博仁也提醒以下這3種人要多注意:

1.患有胃潰瘍

因為胃裡面有傷口,像全穀類這種高纖維的食物可能會磨到潰瘍的傷口,反而會更難讓傷口癒合。

▲胃痛,肚子痛,嘔吐,脹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若是胃潰瘍還吃全穀物,反而會讓傷口更難好。

2.糖尿病併發症

基本上糖尿病患者可以攝取這類食物,但如果合併了腎功能病變者則不宜,因為全穀類富含鉀、磷、蛋白質,容易讓腎功能再受到損傷。

3.過敏

如果你對特殊穀類蛋白質(Prolamine)也就是所謂的麩質會產生過敏反應,最好就不要攝取全穀類食物。因為各種穀物的麩質都有可能會引發過敏,取決於每個人的基因以及攝取的頻率。

劉博仁也告訴大家一些容易引發過敏的穀物麩質:

小麥:麩質為麥殼蛋白及麥膠蛋白,佔69%

裸麥:麩質為secalin,佔30~50%

燕麥:麩質為avenin,佔16%

大麥:麩質以hordein為主,佔46~52%

小米:麩質以pancin為主,佔40%

最後,劉博仁提醒大家,市面上有許多稱為五穀、十穀、多穀、珍穀、雜糧等字眼之食品,經常會讓人誤認為是全穀食品,但事實根本就不是這樣;另外,甚至還有產品標示為全穀或全麥,卻根本名不符實。

對此,衛福部已公告全穀產品標示原則為:固體產品所含全穀成分佔配方總重量百分比51%(含)以上,所以民眾在選購全穀類食物時,要記得仔細看清「原料」或「內容物」,而非光看產品名稱,以避免買到不實商品。

▲燕麥,穀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民眾在購買全穀食品時要記得張大眼睛看清楚成分。

劉博仁醫師/博士 粉絲團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著作:《誰說疾病一定會遺傳?》、《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過敏,不一定靠藥醫》、《營養醫學抗癌奇蹟》、《疾病,不一定靠藥醫》、《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