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子發文求換屋 律師:等同租屋要報稅

上班族,貪吃,零食,小資女。(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妙齡女子因換工作,上網詢問是否有人願意換房住。(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陳韋帆/綜合報導

曾有一名妙齡女子更換工作後,必須從新北市更換到桃園居住,但房子已經買了又不知道該如何!索性到到網路社群詢問,是否正好有人工作地在新北市,但桃園有房呢?希望能夠交換居所住!看起來似乎是兩全其美的方式,但正雅法律事務所所長蔡順雄則認為,這種「長期交換住宿」的做法就等同「租賃」,要記得報稅「以免受罰」!

蔡順雄表示,交換居所在法理上有兩種可能性:

一、 合法交換

雖然持有人雙方協定「無償使用」,但國稅局可能會判定為「相互租貸」,認為雙方以租金互相抵償,進行交換居所,屬於「彼此租賃」行為。所以建議如果有交換居所的想法,最好還是公證並報稅避免受罰。

公證除了免除以上疑慮之外,還可以明訂合約與歸還日期,當房子發生「自然與非自然損壞」之時,房東、房客雙方都必須履行其「修繕」、「維護」之義務,對於雙方比較有保障。

二、 含增建、違建等交換

倘若交換的居所公證了,內部卻有「增建、違建」等部分被破壞,在未來發生糾紛時,也會因房屋平面圖上無法查證,導致被部分排除,所以仍然不受公證法保障。

蔡順雄分析,「換房住」可能存在「被轉租賃」等風險,所以倘若真要履行居所交換合約,必須當作自己就是房東、房客,除了制式合約外,也要加註「不得轉租」、「家具損害賠償」等相關事宜,避免未來發生糾紛對簿公堂時,無所依據。

關鍵字:租賃換屋妙齡女子律師正雅法律事務所蔡志雄換物報稅國稅局房東房客租賃合約契約公證損壞增建違建無償使用逃漏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透天厝30萬8年僅賣4戶 高雄最冷交易區現身!

正當全台苦陷高房價與收入不對等,造成許多人無法買房的情況下,高雄區竟出現「只賣30萬元」的透天厝。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高雄市那瑪夏與田寮兩個區域,8年才賣出4戶,其中有一棟二樓透天厝,竟然以30萬元價格..

10/19 18:27

「軌道經濟」效應發威 前五購屋熱區「板橋、淡水、中和、新莊、新店」

高鐵、台鐵、捷運三大運輸系統正式成形,「軌道經濟學」也成為近年討論熱點,根據地政局資料顯示,1~9份買賣移轉棟數共42,4282棟,其中最熱區域前五名為,北捷環狀線即將完工的「板橋、淡水、中和、新莊、..

10/19 15:07

「7年級的少女時代」連拆都嫌麻煩 京華城「小沈」再加碼、延標

台北市「京華城」,終於在去(106)年底通過都委會爭取到得560%容積率,取得優渥條件後,也委託「戴德梁行」辦理國際招標,是目前北市罕有的大型標售案,但「京華城」商場似乎並未受投資人青睞,17日緊急宣..

10/19 12:11

捷運萬大線117年完工 沿線居民「先苦後甘」10年見光明

三環三線萬大線二期工程,於10月17日獲行政院核定,預計117年完工,通車後沿線居民可享受交通便利,但施工期間難免帶來許多困擾;由於過去中和區景平路因台64線接續捷運工程,造成約30年「交通黑暗期」,..

10/19 11:03

鮭魚返鄉投標「台北雙子星」 「藍天集團」23日召開說明會!

「台北雙子星」北捷聯開案因歷經弊案風波停擺多年,10月1日終於再次投標,外傳遞件的就是「藍天集團」與「南海控股」,但受限於「採購法」限制,台北市捷運局不願證實;正當外界揣測不斷時,今(18)日「藍天」..

10/18 17:01

「北市最猛兇宅大樓」時隔5年再法拍 一拍毫無懸念再流標!

被外界流傳為「台北第一凶宅」的「錦新大樓」,於今(18)日上午在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進行一拍,拍賣底價為7,240萬元,但最終無人投標收場;法拍業者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分析,此次拍賣面積僅22.6..

10/18 14:46

富商為到淡水打球 灑1.17億隨手買豪宅

政府因應高房價,頻蓋社宅解決青年居住問題,但有錢人邏輯就是不一樣。根據蘋果日報調查,一名澳門富豪,因經常到台灣洽商,同時到淡水打高爾夫球,就斥資1.17億元,買下淡水兩戶「天藝」共約272坪的豪宅。

10/18 13:35

這款管委會!裝潢要近「38萬天價清潔費」 住戶鬧上住宅消保會調解!

一般住戶裝修只要遵照「大樓管理辦法」,若有與規定不符,只要經過「管委會同意」與不違反法規就可施工,不過還是有例外,一名屋主新屋裝潢,告知會超過「管委會」規定的6個月工期並取得同意,結果完工後竟被要求收..

10/18 12:26

冷氣外掛「管委會」拒絕惹議 戴雲發:外觀與公眾安全考量!

老公寓格局設計導致冷氣往往只能懸掛高牆,但是較新的大樓、華廈就有規劃雨遮以及陽台;近期有民眾在購買新屋後,希望讓工作陽台有更多空間,直接將室外機比照老公寓模式,將冷氣懸掛於牆面,「建商同意卻遭管委會拒..

10/18 10:29

「輻射屋」也能賣掉!? 民生別墅2520萬全台成交首例!

一般人遇到輻射屋就唯恐不及,但今(17)日實價登錄就出現「民生別墅」,2,520萬成交案例,經了解原來是「原能會」認證,輻射屋的輻射量會逐年遞減,現在已經成為「安全範圍」內所以合法售出,但還是低於區域..

10/17 20: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