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世親人有沒有保險? 透過2管道可快速查詢!

▲▼ 普悠瑪翻覆 遺體陸續送出            。(圖/記者游芳男攝)

▲普悠瑪翻覆意外,造成18人不幸罹難。(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22日下午發生嚴重的普悠瑪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傷,成為台鐵30多年來最嚴重的意外事故。隨著搜救行動告一段落,家屬已開始為過世親人籌備後事。針對這類大型意外,目前各大保險公司都會主動清查傷亡者名單是否為自身保戶,並主動關懷家屬。家屬也可以透過2大管道,主動了解過世親人的投保情況。

管道1:內政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從2016年9月開始,提供「亡故者親屬保險理賠1站通服務」,民眾到戶政事務所辦理親屬死亡登記時,能同時「免費」申請通報壽險公會亡故者訊息,再由壽險公會轉給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來通知保單的「保險受益人」。

內政部表示,開辦至今已經有超過9萬件申請。但如果去內政部辦理死亡登記的人,並非「保險受益人」,就不會知道身故親人的保險狀況,與死亡保險金理賠等資訊,這時可以採第2個管道。

管道2:壽險公會

民眾可自行到「壽險公會」網站填寫申請表。先從壽險公會網站上下載「保險業通報作業資訊系統資料查詢申請表」並完成填寫。

之後需附上身份證正反面影本,過世親人的除戶戶籍謄本正本。如果跟過世親人並非父母、子女、配偶等關係,還要再附上「利害關係人資格證明」,證明自己是身故者的法定代理人(含親權人、監護人或輔助人),或是最近順位的法定繼承人、遺產管理人或遺囑執行人。

上述文件備妥後,就可以送交到壽險公會。基本上,透過壽險公會查詢,要再負擔250元查詢的工本費。但若符合利害關係人資格查詢,且是「社會關注、主要媒體報導或損失巨大的天然災害,或單一重大事故罹難者」的查詢申請件,就不用收費,例如這次普悠瑪翻覆意外,民眾查詢不需付費。

透過上述2管道,就能粗略得知過世親人在身前投保哪些保單。若想知道保單詳細內容,這時可以直接致電給保險公司,請保險公司幫忙了解保障內容、保單借款、契約變更、保險給付等,民眾也可以上「保發中心」網站,查詢保單條款,了解保障內容。

這次普悠瑪翻車意外,目前初估,整體保險業理賠將超過1.5億元,其中光4家壽險公司理賠給罹難者的身故理賠,就高達近4000萬元,各家保險公司都已啟動快速理賠機制,不只從傷亡名單去清查保戶狀況,也主動通知保戶或其家屬辦理理賠。

►普悠瑪翻覆/壽險業身故理賠逾3800萬 國壽傷亡保戶最多

►影/普悠瑪翻覆5位學生罹難 學生保險初估理賠逾720萬元

►影/普悠瑪翻覆釀上百人傷亡 初估保險理賠至少1.5億元

►普悠瑪翻覆18死、上百人傷亡 壽險公司加速賠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