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背天線防視野空白 14所「絲路眼」出現首個國際買家

2018珠海航展中國電科14所重頭戲「絲路眼」有源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本屆珠海航展中國電科14所重頭戲:「絲路眼」有源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電科14所首次公開「絲路眼」有源相控陣雷達驚豔珠海航展,此次亮相不僅宣告中國成為目前國際市場上唯一可以提供此類預警機整機的國家,同時也曝光巴基斯坦非常有可能成為該預警機系統的第一個國際用戶,將用於改裝該國現役ZDK-003預警機,大幅度提高整體性能。

作為中國雷達工業的發源地,中國電科第14研究所指出,「絲路眼」實際上是一種可以提供安裝在各種大型飛機平台上的預警機系統,可以根據用戶需求,安裝在空客、波音或者其他平台上。該雷達天線採用背靠背兩具有源相控陣天線,其中背面一具天線的TR單元數較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正面有較多單元的天線,不僅可以對空中、海面目標進行監視,也能對臨近空間和軌道上的目標進行跟蹤監視,具有反導、監控低軌道衛星的能力。在執行上述任務時,可以將天線指向主要威脅方向,而背面的雷達天線也能確保預警機不會在監控特定方向目標時,出現「視野空白」。

▼巴基斯坦ZDK-003預警機將成為「絲路眼」系統第一個用戶。(圖/翻攝自新華社)

巴基斯坦ZDK-003預警機將成為中國推出的「絲路眼」系統第一個用戶。(圖/翻攝自新華社)

據了解,這款被譽為「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固態有源相控陣預警雷達是為空警-2000預警機所研制,相比早期型號,「絲路眼」機載預警雷達的陣面採用新型有源相控陣技術,無論在戰場環境適應、探測威力、資源調度等方面皆具明顯的提升。

中國官媒也強調,這款雷達「填補了中國大型預警機雷達的空白,也開啟了中國預警機雷達的研製歷程」。當然隨著「絲路眼」的公開,中國也成為國際軍貿市場上唯一可以提供此類預警機整機的國家。陸媒則認為,絲路眼雷達性能先進且配置豪華,相較E-2「鷹眼」、E-3「哨兵式」預警機等,其性能在國際市場有相當優勢。

▼空警-2000。(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信公眾號)

解放軍空軍「紅劍-2017」體系對抗演習,數十支航空、地導、雷達、電抗等兵機種部隊布陣西北大漠。空警-2000拔地而起。(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信公眾號)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