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也要洗牙!? 洗牙過程學問多 獸醫師親自來解惑

▲洗牙學問多 獸醫師親自來解惑。(影/ETtoday)

圖、文/健綠提供

許多飼主視家中狗狗為珍寶,不忍牠們受到一絲病痛,但知道嗎?不會說話又貪吃的狗狗們,其實特別需要注重口腔健康。艾利動物醫院劉洛筠醫師表示,除了日常保健,其實狗狗跟人類一樣,也需要定期洗牙清除牙結石與牙菌斑,避免造成牙周病、牙齒掉落等後續問題,才能確保狗狗能夠健康地陪伴在我們身旁。

▲▼洗牙過程學問多,獸醫師親自來解惑。(圖/業者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洛筠醫師說,洗牙的正式名稱是牙周治療,狗狗跟人一樣,口水中有不少細菌,長久會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並與食物殘渣一起累積成牙結石,危害到牙周健康,造成口臭及牙周發炎,甚至可能造成牙周病或牙齒掉落等問題。她建議每半年檢查牙齒,1~2年進行一次牙周治療,但若有每天確實刷牙、吃潔牙骨,則有機會將牙周治療的周期延長至2~3年。

但洗牙耗時較長,狗狗不像人類可以乖乖躺著並長時間張嘴,不慎的洗牙行為會造成口腔流血、熱傷害或牙齒鬆動等問題,因此每次洗牙都要幫狗狗進行全身麻醉。劉洛筠醫師也提醒,麻醉必然伴隨著風險,因此在麻醉前一定要慎選專業獸醫師,並且做好健康檢查及身體狀況評估,越了解狗狗身體狀況,才能讓麻醉的風險降到最低。

▲▼洗牙過程學問多,獸醫師親自來解惑。(圖/業者提供)

劉洛筠醫師表示,最基本的健康檢查是血液學檢查,確認紅白血球相、肝腎功能、血糖、蛋白質是否正常,並透過數值觀察狗狗是否適合進行麻醉;如果已有呼吸道症狀的狗狗,或是聽診時已發現有心雜音,建議在手術前拍攝胸腔X光片,甚至是心臟超音波檢查,藉此更進一步評估狗狗的狀況是否適合進行全身麻醉。

醫師也提醒,狗狗需要空腹12小時、禁水3小時以上才能進行手術。在狗狗全身麻醉後,會利用專業洗牙機的超音波震盪移除牙齒表面的牙結石,此時洗牙機會噴出大量清水,降低洗牙頭的溫度避免熱傷害,並藉此沖掉牙結石和牙菌斑,另外還要使用探頭深入牙齒上方的牙周囊袋,檢查牙周囊袋中是否也有牙結石及牙菌斑的累積。狗狗牙齒清洗乾淨後,則會利用橡皮的拋光頭和拋光膏,在牙齒表面進行拋光讓牙齒更平滑,減少牙菌斑及牙結石附著的機會。

▲▼洗牙過程學問多,獸醫師親自來解惑。(圖/業者提供)

劉洛筠醫師強調,洗牙雖然可以去除牙結石及牙菌斑,但也只是狗狗口腔保健的一環,重要的還是洗牙後的日常維持。醫師也表示,一定要天天替狗狗刷牙,並在飯後選用有VOHC認證的潔牙骨,於每半年再帶狗狗給專業獸醫師進行牙齒檢查,評估是否需要洗牙。若評估後狗狗需要進行牙周治療,則要謹記三大重點:「術前健康評估,術中細心治療,術後耐心維持」,才能讓狗狗維持一口白帥帥的牙齒。

▲▼洗牙過程學問多,獸醫師親自來解惑。(圖/業者提供)

關鍵字: 毛小孩獸醫狗狗洗牙健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