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掰!台鐵「大砍20種車→2種」拚簡化 6百輛城際列車年底決標

點評 : 聽聽看局長怎麼說吧~

我們想讓你知道…聽聽看局長怎麼說吧~

▲瑞士Stadler Rail將用瑞士聯邦鐵路最新旗艦高速列車SMILE來台投標。(圖/Stadler提供)

▲台鐵表示,實施簡化後,未來將只有城際列車和通勤列車2種列車。(圖/Stadler提供,僅作城際列車示意圖使用)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莒光號、復興號掰!張政源上任台鐵局長後,積極實施車種簡化工作,期望藉由一次大量採購同種列車,把20種以上、4000多輛車子,淘汰成通勤列車和城際列車2種,讓司機員工作變得更為單一,檢修難易度也會大幅降低,進而提升行車安全。目前台鐵正積極採購中,已有520輛通勤列車決標,今(107)年底前預計還會有600城際列車決標。

張政源今(10)直播節目《彭博士觀風向》上透露,在台鐵4000多輛車子中,有機車、有柴油車、有客車和電聯車等等,20幾種列車種類繁多,上任後要做的就是「簡化工作」,包含司機員工作簡化和車種簡化,一方面讓行車更為容易,檢修難易度和耗費時間也會降低,進而提升整體行車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長張政源談列車採購。(圖/翻攝自YAHOO!TV《彭博士觀風向》)

▲台鐵局長張政源在直播節目上提到這兩年會積極採購新車。(圖/翻攝自《彭博士觀風向》)

張政源在節目上說,過去台鐵買車都是必較少量,現在要開始執行「10年購車計畫」,未來台鐵只會有2種車,也就是城際列車跟通勤列車(區間列車),他指出這兩年會積極採購,目前已有520輛通勤列車決標,廠商正在做大樣設計,預計109年上路,年底則會有600輛城際列車決標,2年後就會有新車,如此一來車齡30年以上的列車才可以正式退休,他也提到,未來10年內將淘汰4分之1逾齡列車。

對此,台鐵局補充說明,通勤列車就是指短程列車如區間車,城際列車則是長程的對號車,也就是自強號,未來會陸續淘汰莒光號和復興號等較早期車種,採購幾乎會改採電聯車形式,一能讓動力分散,確保動力穩定性,二就是列車輕量化,再來則是因為電聯車不用加機車頭,可以使調度更加快速。

▲▼莒光號,台鐵,羅東站,月台。(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眾過幾年將看不到莒光號和復興號等較早期列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鐵局進一步說明,要簡化成2種列車需要長時間努力,明確完成時間還未知,但可以告訴民眾的是,第一階段會先以淘汰舊車(傳統客車)為主,第二段則是著手進行統一以及簡化工作。

至於簡化以後對司機真的比較好嗎?資深司機員吳長智表示,以駕駛員立場來說,簡化後工作量的確會減輕,對於行車安全能起到提升作用,但他說要簡化這件事已經喊了快20年,希望這次是真的會落實,淘汰速度也要快一點,不然每天上班開不同車種真的會很不習慣,難以駕輕就熟。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地震前兆?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

地震前兆?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