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恐攻? 韓國網紅宣言:不要因為別人視線而作賤自己

【素顏恐攻?(上)】尋找完整的自己 韓國網紅宣言:「不漂亮也沒關係」

圖文/鏡週刊

在極度重視外貌,人均整容產值高居全球第一的韓國,電視女主播連要不要戴眼鏡和假睫毛播新聞,內心也必須天人交戰一番。

如今,全球的「Me Too」風潮也吹入韓國,影響所及,韓國年輕女性開始挑戰長期以來女性一定得妝容細緻、身材苗條的審美觀,掀起所謂「脫下(外貌的)束腹」運動。

傳授超強化妝術的網紅Lina Bae,也決定找回自己原本的模樣。眼睛細長、身材福態的她在鏡頭前扯掉假睫毛、卸掉大濃妝,戴上自己的眼鏡,不少人表達支持,並讚賞她的勇氣,但憤慨的也不在少數,留言中甚至有人揚言要殺死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我不漂亮》影片中,一開始,本名裴恩永(音譯)的Lina Bae自嘲膚質糟得不像女人,眼睛小又不對稱,加上臉大,不化妝就出門,簡直是一種「素顏恐怖攻擊」。

她以「化妝是一種禮儀」催眠自己,也早練就嫻熟的化妝技巧。只見她先戴上會讓瞳孔放大的隱形眼鏡,然後依序塗上粉底,接著畫眉毛、刷眼影、描眼線、貼假睫毛、刷腮紅、塗睫毛膏,最後塗上厚重的櫻桃色唇蜜。

完成後,彷彿是另一個人,她也一點一滴拾回自信心,可以安心出門。但她的笑容很快變僵硬,彷彿在自問「頂著一臉大濃妝,真是我喜歡的樣子嗎?」

不漂亮也沒關係

21歲的裴恩永 ,小時候因為摘除腫瘤手術,被迫臥病在床很長一段時間,自此身材開始像吹氣球一樣膨脹,從小就被人用因為很胖的理由排擠,10歲開始就嘗試過自殺。

長大後,走在路上,曾有陌生人毒舌地對她說,長這副模樣,妳別出門算了。

她學會用化妝品掩飾自己,技巧純熟到可以傳授給別人,因此開始在YouTube開頻道,成了網紅。

今年稍早,裴恩永得知「脫下束腹」運動後,她回頭去仔細看了粉絲在她先前影片的留言。很多年輕女孩告訴她,化妝給了她們去學校的勇氣。

她說,「我明白這當中出了問題,因此我決定拍一支新形態的影片,告訴她們不化妝也是OK的。」

6月間,她上傳了《我不漂亮》影片。前半段她嫻熟地用化妝品武裝起來,片子中間,她開始拔掉假睫毛、擦掉口紅、眼妝、摘掉隱形眼鏡,把長髮紮起,露出羞澀的微笑。

字幕打出:

我不漂亮。不過不漂亮也沒關係,不要因為別人的視線而作賤自己,你本身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誰也不能傷害你。

可以不漂亮,也可以不苗條,我不為別人而打扮。

尋找完整的自己,我會一直為你打氣。

穿著外表的束腹

這支影片成了她所有影片中點閱率最高的,瀏覽人次超過580萬。

Lina Bae接受BBC專訪時表示,做出這個決定前,她其實思考了很久,很擔心網友的反應,但她覺得該是表達立場的時候了。

「我認為很多韓國女人都穿著『外貌的束腹』,」她說。

「她們對於自己展現出的這張臉,懷有極大的恐懼感,如果有人說某個女人很醜,她會覺得特別羞恥。我以前也是如此。」

在 《我不漂亮》 之後,裴恩永又上傳了另一支影片《就算我不漂亮也沒關係》,當中她自爆曾對自己的外表自暴自棄,有段時間整天賴在床上,沒有動力做任何事情。

她嘆道,大眾媒體上每個女生都非常漂亮,身材也很完美,讓她無法不拿她們和自己做比較,自卑感也不停地湧出。「為什麼我這麼醜又這麼胖,其他人看起來這麼幸福!為什麼就我一個不快樂呢?」

學會化妝後,她的臉蛋開始有些改變,內心終於感到一絲絲喜悅,但這種開心卻不長久,「我不過是照著大家的話去做,他們說,只要變漂亮,就會幸福了。」但努力過後,她終究還是放棄了。

Lina Bae這番表白,引發激烈的反應,有人毫不留情地抨擊她:「妳根本不曾努力過」,「你連束腹也穿不下」,甚至有人留言說會找上門,殺死她。另一則寫道,「如果我是妳,我會自殺一了百了。」

但也有幾千人留言表示挺她,訂閱她頻道的粉絲從2萬爆增至14.7萬。出版社邀請她寫書,她每個月省下約1.6萬台幣的化妝品花費,如今她的影片著重於烹飪和分享好點子。


更多鏡週刊報導
【#MeToo周年】開出日本#MeToo第一槍後 她發現無處容身的是受害的自己
【韓半島隨筆】只因貌美 新進女職員被辱罵「蕩婦」!探討南韓成性侵天國的結構性因素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