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下左右移動!革命性「雲霄飛車電梯」 無方向限制無電纜裝置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隨著高樓大廈逐漸增高,傳統電纜式電梯也漸漸出現設計的極限,一台革命性的電梯就這樣橫空出世。英國研發出可以在大樓外部運轉的電梯「SkyPod」,不需要電纜裝置,即可任意垂直或水平、甚至是能環型在大樓外移動,就像雲霄飛車一般。

綜合外媒報導,前幾年德國的Thyssenkrupp公司才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個可水平移動的電梯系統「MULTI」,完全沒有鋼索,可以上下左右行走,且讓多台電梯同時在一個通道中運作。電梯被設在軌道上,再由線性馬達驅動、以磁場加速,運輸速度比一般電梯更快,原理如同磁浮列車,把人送到指定的地點後,它就會自行水平移動到那個樓層的入口,省下許多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英國的PLP Architecture公司,研發一了個更加顛覆的電梯叫做SkyPod,它可以像雲霄飛車一樣,沿著大樓外預製的軌道跑,且一條軌道上有多個這種「車廂」,一個接一個的循環跑動。

SkyPod的電梯車廂就像是一個太空艙,內置類似陀螺儀的裝置,無論如何轉動都會保持水平,因此坐在裡面便不會頭暈眼花,可以舒服的欣賞窗外美景。不僅如此,它還能根據人流及時調整速度,更有效率的同時,也避免撞車。

有了這種電梯系統後,將改變未來摩天大樓的設計,傳統電梯都是在建築物以內,SkyPod卻掛在建築物外,讓建築物設計將不再受到限制,這個循環能避免大樓需要空出一大塊的電梯升降空間,因為電梯可以到任何想到的地方,儘管不知多久會普及,仍然值得期待。

▼SkyPod。(圖/翻攝自YouTube)

▲▼SkyPod。(圖/翻攝自YouTube)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