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創業者年僅34歲殞落 兩次創業從短視頻到競答遊戲全獲大成功

▲▼ Colin Kroll。(圖/達志影像)

▲ Colin Kroll。(圖/達志影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時間週日早上,一位首次創業就開創了「美國快手」短視頻平台,二次創業又讓美國萬人空巷參與在線答題的天才Colin Kroll,在他紐約的公寓中被發現死亡。

據CNN報導,當時Kroll的女友發現Kroll的電話打不通,長時間沒有任何回覆,於是報警申請調查。當警察破門而入時,Kroll已經在自己的臥室裡失去了意識。紐約州警署稱,警察在Kroll的床邊發現了一個裡面裝著白色毒品粉末的小信封。警方推測,Kroll疑似因過量吸食海洛因和可卡因而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roll本來是有機會改變世界的,而且不止一次。幾乎全世界的網民都曾被Colin Kroll捲入過二場現象級的互聯網狂歡。

答題遊戲席捲全美 熱度過後慘摔

綜合媒體報導,2018 新年時一大波「答題贏大獎」的App突然冒出:沖頂大會、百萬英雄、百萬贏家、起司超人......這些全民競答遊戲名字各不相同,但都有著類似的操作模式:觀眾在線註冊之後觀看直播回答問題。每期節目有 12 道選擇題,每題 10 秒思考時間。觀眾只要全部答對就能贏得巨額獎金,而這些大同小異的直播答題遊戲們,全部都是照抄Colin Kroll的創意

2017年八月,Colin Kroll和朋友共同開發了答題App HQ Trivia。

每天在美國東部時間下午三點和晚上九點,主持人會準時出現在 HQ Trivia,用誇張的肢體語言和有感染力的話語鼓勵大家參與答題。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你只需要答對 12 道像「2016 年 iPhone 上下載量最大的App是什麼」這樣的簡單問題,就能贏得一筆最高 25 萬美元的大獎。

零成本、低門檻,再加上緊張刺激的直播模式和巨額獎金,HQ Trivia一下就成了美國國民遊戲。在那段時間內,只要答題時間一到,所有人都會停下手上的工作做好準備,說是萬人空巷也不為過

一位Twitter網友說,自己老婆都快生孩子了,還堅持要答完這一輪題才肯走,自己只好在一邊著急跺腳。

一之時間,全美國人都在討論 HQ Trivia。HQ Ttrivia登上AppStore排行榜第一名,最多有 83 萬美國人同時在線答題。

身為創始人的Colin Kroll一時風光無限,甚至有很多人激動地說:「這就是矽谷一直在尋找的The Next Big Thing(下一個偉大的創造),Kroll將改變人與媒體交互的方式!」

在那時,Kroll自己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接下來的劇情完全急轉直下。

因為直播時HQ Ttrivia的瞬間流量過大,伺服器負荷過重,遊戲中經常出現卡頓和閃屏。不少玩家反映自己「因為網絡連接太差和大獎失之交臂」,一怒之下刪除遊戲。連HQ Ttrivia也不得已在App首頁寫上「網絡連接可能不穩定」。

接著,由於玩法單一,加上用戶的新鮮感過去了,HQ Ttrivia的日活開始不斷流失。截至今日,HQ Ttrivia在應用商店的排名已經掉到了 300 名左右;再加上 HQ Ttrivia沒有探索出一種持續可行的商業模式,缺乏把流量轉變為現金收入的能力,Kroll很快就發現自己連融資都拉不到,公司內外交困。

當初人們把 HQ Ttrivia捧得有多高,如今它摔得就有多慘。對年輕的Kroll而言,HQ Ttrivia的突然走紅和突然遇冷,都像是一場大夢。

但HQ Ttrivia不是Kroll唯一一個開高走低、改變世界的創業項目。

▼ Colin Kroll 前後兩次創業都是開高走低。(圖/翻攝自臉書/Colin Kroll)

▲▼「Vine」的共同創辦人柯洛爾(Colin Kroll)。(圖/翻攝自臉書/Colin Kroll)

短視頻火爆一時 成為矽谷新神話

2012 年,28 歲的Kroll和朋友一起創辦了短視頻平台——「美國快手(Vine)」,用戶可以在上面錄製分享 6 秒鐘的循環視頻。

在Vine正式上線之前,Twitter就以 3 千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它,而Kroll也曾經以VineCTO 的身份加入了Twitter。

2013 年Vine正式上線後,立刻就登上了AppStore免費榜第一名。6 秒的小視頻在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病毒式傳播的狂潮,流行程度勘比今天的抖音,最受歡迎的時候,Vine的月活躍用戶數達到了 2 億

當時,人人都覺得Vine將成為新的社交網絡霸主,Vine的締造者Kroll也成了能跟祖克柏相提並論的新一代矽谷神話。但和 HQ Trivia 一樣,Vine也在爆火之後遭遇了急速反彈。

在Vine火起來之後,同年六月,Instagram 迅速推出視頻功能,搶佔了Vine的資源。和Vine比起來,Instagram 的視頻不僅能錄 15 秒,還能加各種濾鏡和相框。

之後,由於 Vine的總部在紐約,和舊金山的Twitter總部遙遙相望,管理效率變低,再加上Kroll自己的管理風格過於霸道導致大量人才流失,Vine在短視頻的競爭中一敗塗地。

最終,Kroll在 2014 年離開了自己一手創辦的Vine。而兩年後,Twitter也下決心關停了Vine。

HQ Ttrivia和Vine有很多相似之處——創新的模式、病毒性的傳播方式、沒有穩定的盈利模式,以及高開低走的終局,而這些項目共同的失敗命運,都和Colin Kroll本人脫不了關係。

管理能力受質疑 壓力沉積終殞落

早在Kroll創辦Vine時,關於他的負面評價就在團隊中流傳。據 《Recode》報導,在Twitter和Vine的團隊內部,Kroll風評不佳,不僅說他對待女性的態度十分詭異,連對待下屬也是粗魯又咄咄逼人,不少人認為他根本不適合管理團隊

儘管後來Kroll離開了Vine,但這些負面評價還是一路追著他到了 HQ Ttrivia。

HQ Ttrivia母公司 Intermedia Labs 董事會成員 Jeremy Liew 也稱:「我們發現有很多人對Colin Kroll有負面評價,而且對他的行為感到不適。但是在調查後,我沒有找到任何證據撤他的職。」而這些負面評價,也為 HQ Ttrivia的後續發展造成了困擾。

今年年初,Kroll開始積極為 HQ Ttrivia 拉投資,此時HQ Ttrivia的估值的已經達到 1 億美元。但投資人冷淡的反應卻又讓他沒想到。原因是不少投資人懷疑Kroll沒有能力管理公司,對HQ Ttrivia的後續發展感到擔憂;在融資受挫的同時,Kroll還在今年被一位下屬以「粗暴管理」為由投訴了,就是這些不斷湧現的問題,都成了他沉重的負擔。

Colin Kroll的父親對《紐約時報》說,他一直「過得很痛苦,Kroll不明白為什麼他人無法跟上自己的步伐,也不知如何去表達。」眼看自己親手創辦的項目逐漸沉淪,Kroll只能投入更多的工作時間,去努力趕上瞬息萬變的市場。

談到Kroll的離去,父親悲痛萬分。「他一直是個好孩子,最近他還剛戒了酒。想想看,他才34歲,他的人生本來還有那麼長。」而原本今年聖誕節,Kroll已經和父親說好了回底特律老家休假十天,再跟他討論一下離開紐約開始新生活的事情,而如今一切成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Colin Kroll競答遊戲短視頻創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9歲輟學攜兄開超市年賺584億 昔日戰友理念不合鬧分家 

19歲輟學攜兄開超市年賺584億 昔日戰友理念不合鬧分家 

永輝超市是近年大陸零售業的一匹黑馬,有業內人士認為,它極有可能成為「大陸的沃爾瑪」。從福州第一啤酒廠特約經銷商,再到永輝超市,都是張軒松和哥哥張軒寧攜手打造的,但如今兩人卻因理念分歧而簽署分家。

2018-12-19 00:23

23年只賣一樣產品每月賺破億 上市後身價有望漲至422億

23年只賣一樣產品每月賺破億 上市後身價有望漲至422億

公牛在大陸可說是插座第一品牌。據公牛集團招股書中的消息顯示,公牛集團的2017年營收就超過了72億元,淨利潤達12.85億元,平均每月淨賺超1億,還出口到全球30多個國家地區,成為了行業裡的龍頭企業。

2018-12-18 00:26

受iPhone啟發放棄百萬年薪創業 「無屏電視」銷售額破億居全球第一

受iPhone啟發放棄百萬年薪創業 「無屏電視」銷售額破億居全球第一

成都極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CEO鐘波放棄百萬年薪轉而投身創業大潮,他的「無屏電視」獲得巨大成功,不僅銷售額穩居第一、擠下國際大廠LG,甚至獲得小米總裁雷軍等知名人士的稱讚;而創業的動機,只是因為看了一則iPhone影片。

2018-12-17 00:20

在京東崛起後跳槽阿里 他所到之處讓公司營收翻漲7倍

在京東崛起後跳槽阿里 他所到之處讓公司營收翻漲7倍

張川因被劉強東賞識而進入京東成為副總裁,而在京東一戰成名後,他旋即被挖到阿里並且備受重用,也是從這時候開始,他的名字被反覆提及。

2018-12-16 00:29

網紅泡麵餐廳難逃「見光死」 從月入40萬到倒閉只花2個月

網紅泡麵餐廳難逃「見光死」 從月入40萬到倒閉只花2個月

今年上半年,在大陸以「泡麵小食堂」為代表的泡麵餐廳爆紅,一條街上開8家,激烈程度堪比去年爆紅的網紅奶茶店。

2018-12-15 00:30

創業賣廢紙被黑道威脅 女首富還曾被批「血汗女老闆」

創業賣廢紙被黑道威脅 女首富還曾被批「血汗女老闆」

香港企業玖龍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從28歲就開始創業,33歲實現財富自由,個人財富值約1億人民幣,49歲成為明星級企業家,然而她的人生經歷與社會地位可說是起伏跌宕。

2018-12-13 00:32

懷才不遇文藝工程師苦六年 這款APP讓他翻身當副總

懷才不遇文藝工程師苦六年 這款APP讓他翻身當副總

他曾是懷才不遇的文藝性格工程師,在默默埋頭隱秘多年後,攜著一款世界級大作歸來,他就是「微信之父」,在江湖已成傳說的張小龍。

2018-12-12 00:04

手機市場吹寒風 科技大廠爆欠薪 老闆還被諷「過氣」

手機市場吹寒風 科技大廠爆欠薪 老闆還被諷「過氣」

大陸手機市場目前已趨飽和,而從前的手機大廠如今也更加艱難,除了先前倒下的金立手機之外,鎚子手機的日子也並不好過。

2018-12-11 11:03

他揪23人集資2萬元創業 今成營收破兆電器龍頭

他揪23人集資2萬元創業 今成營收破兆電器龍頭

與同級別的企業家相比,美的集團創始人何享健幾乎推辭了所有企業之外的頭銜,因為務實的他十分清楚自己的定位,以致於外界形容:「何享健是騎在虎背上的人,無法不低調和謹慎。」

2018-12-10 14:38

三星長公主身價上億穩居韓國女首富 遭家暴為離婚損失逾2億

三星長公主身價上億穩居韓國女首富 遭家暴為離婚損失逾2億

南韓最大的跨國企業三星集團第二代掌門人李健熙,將總裁位置傳給了獨子李在鎔。然而,他其實也有一位商業能力超群的女兒-長女李富真。李富真是三星旗下公司的首位女總裁,更是長年位居韓國的女首富寶座。

2018-12-11 00:2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