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家中毛小孩買寵物險 投保前必留意3大重點

▲▼東森寵物雲商店開幕公益記者會,現場人潮。(圖/記者李毓康攝)

▲為家中毛小孩投保,必須先了解3大重點。(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戴瑞瑤/綜合報導

近年國人養寵物風潮興盛,許多民眾搶當毛爸媽,但寵物險保單一年卻賣出不到500件。保險公司指出,毛爸媽在為家中毛小孩挑選寵物險時,必須留意3大重點,包括保單的理賠方式、毛小孩的年齡限制、除外責任。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發布的「106年度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結果統計表」,國內寵物數已突破250萬隻,但寵物險保單卻賣出不到500件。據金管會所公布的資料,寵物險自101年上市至107年11月,僅賣出448件,對比歐盟每年過百億元的保費,我國寵物保險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民眾愛寵心切,對寵物的用品與食品相當講究,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算盤都打得相當精準,但卻鮮少有飼主注意到寵物侵權(寵物造成的損害賠償)、看診、協尋等昂貴的隱性費用。

舉例來說,寵物若需要輸血,每次的醫療費用將超過1萬元,若需連續性的輸血,或是其他治療,則費用將會持續疊加;另外,帶寵物出門時,即使做好防護措施,有些寵物活潑好動,仍有失控可能,若不幸造成他人損傷,可能須負擔到數10萬元的賠償費。而這些高昂的代價,因為鮮少發生,容易被民眾忽略,當意外發生來臨時,往往措手不及。

錠嵂保經協理陳韋珍表示,寵物險現在相當多元化可供民眾選擇,侵權、醫療、寄宿、身葬等,甚至是走失協尋等,皆有可對應的保險內容。

▲▼ 市面上五大寵物險種。(圖/錠嵂保經提供)

▲市面上五大寵物險種。(圖/錠嵂保經提供)

市面寵物險主要針對5大項目進行保障,分別是寵物醫療、寄宿、協尋廣告費用、侵權責任、喪葬費用等,面對這些保障種類,陳韋珍建議民眾應優先了解3大焦點。

第一,考量自身對各風險的負擔能力,以及保單的賠償方式。例如,若是民眾購買保險預算有限,養的寵物又屬於特別活潑好動、不常生病的,則建議民眾可多強化侵權責任補貼高的保險,以轉移寵物外出時,因失控而造成的高額風險。反之,若寵物幾乎不外出,但卻總是生病的話,那應考量醫療費用較高的保險。另外,賠償方式上又分為實支實付、定額賠償,以及部分比例補貼,民眾購買時,也應將這些內容一併納入比較。

第二,購買保單時須注意寵物的條件是否符合規範,因為部分寵物險有年齡、病史等規定限制。目前市售保單針對不同寵物有不同承保年齡限制。另外,除了年齡以外,其他相關的病史、習性(是否具攻擊性)等條件也可能在限制範圍中。有些保單甚至會限定寵物品種。而寵物險為一年一約,即使民眾第一年成功投保,也不表示隔年可以再續約。保險公司會根據先前理賠情形或被保險寵物狀況,作為是否續保的參考。

第三,購買保險時,應注意保險條款所規範的除外責任事項。如部分保單有規範當寵物使第三人被侵害須負賠償責任時,寵物需在有牽繩的管控下發生,才能符合條款規範。因此民眾購買保險應多注意各家保險公司所規範的除外事項。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愛莉莎莎拍暴雨:好可怕

愛莉莎莎拍暴雨:好可怕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