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藍營人選朱立倫支持率過半 爭大位前先解決五件事

▲新北市長朱立倫被稱為2020不二人選,網路票選為最被看好的藍營候選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朱立倫將角逐2020總統大選。(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卸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短暫休假後,年初即將展開2020角逐之路,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他執政資歷完整、政績豐富,也被網路票選為2020藍營最佳人選,但在總統大選之前,他將會面臨五個關卡。

第一件要解決的事情,是黨內初選規則訂定,日前黨內人士指出,此時掌握權力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深知自己的民調上無法勝出,故將黨內初選引導向「黨員投票」或「民調加黨員投票」,增加自己獲選的機率。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也表示,黨中央刻意的把總統黨內初選延至明年五月來舉行,顯然是為特定人選量身打造的遊戲規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批評,若照吳敦義的意思,先進行「區域立委的黨內初選,以及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對於現任掌握黨機器的高層來說,可視為是一次黨內資源和權力的分配,更進一步地可以為個人參與總統黨內初選進行全國的佈局,絕不是會是一個公平的初選機制。

▲吳敦義弔唁江丙坤、連勝文、蕭萬長夫婦、辜仲諒、郭台強▼             。(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親吳的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日前在節目上澄清,「並沒有排除全民調」,但最主要是由登記同志來做決定,李哲華說明過去國民黨提名制度就是「黨員投票占百分之三十,民調占百分之七十。另外,我們都會在作業規定裡面提,如果經過登記參選的同志協調,有二分之一以上願意採取全民調,就可以用全民調方式做為提名依據。

其次是朱立倫與馬英九的同質性高,甚至被稱為「馬英九2.0」;2014年的白色力量、2018的韓流都顯示出台灣民眾對於兩大黨的反感,認為只要中間勢力竄出,就不會再見到「只要黨意不要真理」、為反對而反對的決策指標,綠營的蔡英文也是相同的道理。對於民眾對傳統政治人物的不喜愛,黨內是否順勢推派中生代出馬,代替四個老太陽,但有能力、有貢獻的中生代,真有其人嗎?

第三道難題則是柯文哲,據媒體民調顯示,若柯文哲、朱立倫、賴清德三人爭霸,柯文哲目前以41%支持度居首,領先朱立倫的28%,賴清德的18%;如果民進黨推蔡英文,柯文哲以45%支持度領先朱立倫的30%、蔡英文只有11%。



▲▼台北市政府交通會報107年第12次會議-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獲高支持率。(圖/記者黃克翔攝)

擁有民調優勢,又能「吸藍納綠」、擴增柯家軍的柯文哲,對於總統大位處於「看風向」的態度,上週也公布2019年3月將率團訪美
,用意引人遐想,他對外表示,明年六月會公布是否參選,若最後柯決定加入戰局,將被視為朱立倫2020最強大的對手。

除此之外,外界頻頻痛罵2016年總統大選競選期間的「換柱」爭議,據黨內人士指出,當年換柱事件的產生,是因國民黨內部發生很大的變化與挑戰,在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眼中,是他的職責,也必須要做的決定,否則國民黨是有可能瓦解的,當時的環境下也沒有第二個人願意出來「收拾殘局」,大家心知肚明誰出來都會成為箭靶。

該人士透露,雖然洪秀柱得知被換掉當下十分不滿,但兩人也在事後也馬上化解恩怨,洪也理解身為黨的領導人會有其苦衷與責任,而兩人的交情也不淺,朱立倫有時會開玩笑叫她「阿姨」,後來洪也常換柱一事自嘲。朱柱兩人雖已經一笑泯恩仇,但當年的慘敗又如何取回泛藍民眾最高信任,也是他必須努力解決的。

▲▼侯友宜市民總部成立大會。侯友宜,朱立倫,洪秀柱(圖/記者季相儒攝)

▲侯友宜市民總部成立大會,右側為朱立倫與洪秀柱(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以及2014年,朱立倫曾提出修憲公投以「內閣制」取代現行的雙首長制,他當時說,多年來的憲政僵局及失能的政治體系無法解決人民的問題,唯有重建權責相符的制度,讓人民的力量進入體制內運作,才能打破憲政僵局,解決藍綠對立的局勢。他提出修憲公投內閣制、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降低政黨門檻從5%到3%、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2票制等。

雖然內閣制在民調研究結果中獲得多數民意支持,但以國內現況來說,最大的疑慮是國會品質是否能走內閣制,也是否可能助長個政黨內鬥、財團更易介入政治?朱立倫在參選2020總統的過程中,是否再度重提「內閣制」,即便是民意所屬,也很可能成為對手攻擊的目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小黑羊疑遭棄原地癡等媽 師帶回校養還取名「肉爐」

小黑羊疑遭棄原地癡等媽 師帶回校養還取名「肉爐」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