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想死太痛苦」老母簽急救抉擇單!女兒一拿手狂抖 網讚爆:快簽吧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導

「突然能感受到簽放棄急救的家屬手有多抖......。」一名女兒今(12)日突然看見媽媽遞給她一張單子,並要求她也簽了,她仔細一看瞬間狂抖,雖然她平常都說「插管急救很殘忍」,但真的面對此事,她深深害怕了。

▲▼醫院,急診室,看診,病床(圖/記者徐文彬攝)

▲原PO媽媽很健康,卻替未來安排了計畫。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徐文彬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女網友PO在臉書「爆廢公社」照片可見,單子最上頭上寫著「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接著就是滿滿的告知與勾選部分,還有簽署人與2名見證人欄位;這一張繁瑣的填表,卻富含很深的意義。

女兒在貼文上寫道,老媽還蠻健康的,平常也都有在運動,只是不想以後不幸要受苦,才會拿這一張出來,還要她在「見證人」這欄位上簽下名字。

雖然她平常很嘴常說「插管急救很殘忍什麼的......」,但親眼看見媽媽拿出這張單子給她後,手瞬間全抖了起來;嚇到的她立刻轉移話題說,「媽,妳去問哥哥或妹妹!」卻沒想到聽到媽媽淡定地說,「問過妳妹了,她就丟在桌上不說話......。」孩子們似乎都很怕面對這個話題。

▲▼「不想死太痛苦」老母簽急救抉擇單!女兒一拿手狂抖 網讚爆:簽吧。(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這個願意書簽單,讓兒女們很沉重。(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女兒心情超擔憂,但網友紛紛留言推爆出說,「簽吧,我也簽好了」、「我簽放棄急救,但不表示我不孝順,我只是不願我的家人繼續痛苦」、「你母親對你們很好...非必要的搶救很痛苦,就算救回來,老年人也很難有辦法生活自理了」、「簽了這張才是真正愛家人;不簽,說捨不得,其實都是因為愛的是自己」、「既然媽媽願意,你何不支持放手~愛與孝是用在活著的時候,不是用在生命的終點~」。

也有網友分享自己的經驗說,「我簽過...有掙扎」、「我爸媽也自己簽......不急救」、「插管的病人...其實自己也很痛苦,我外公就是這樣...」、「我媽還健康時常跟我提,她不插管不急救......所以那時醫生要家屬做決定時,我們都尊重她的交代」、「簽吧!經歷一場父親插管痛苦的折磨,將近一年的歲月,最後還是走了,我們全家都簽了!」

▲▼救護車,救護車設備,攜帶型電擊器,急救包,意外,車禍,急救,119,醫院,搶救,cpr(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簽下DNR並不是放棄治療。(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並非放棄治療,而是保障末期病人的善終權益,當病人被判定是末期,或是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都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心肺復甦術(CPR)、延長瀕死過程的維生醫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權利。

簽下這意願書不代表醫院不會急救,根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七條指出,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的話,得先由二位醫師診斷確為末期病人;若是末期病人未簽屬願意書,但意識昏迷或無法表達意願時,得由近親屬出具「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不施行維生醫療同意書」來代替。

《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在今年2019年1月6日開始施行,只要年滿20歲、心智能力健全者,在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後,就能先行預立醫療決定(AD)。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預立醫療決定書共有五種臨床條件,分別針對「維持生命治療」以及「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等醫療照護意願決定做勾選。(圖/記者洪巧藍攝)

▲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善終。(圖/記者洪巧藍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出嫁拜別父母場面催淚 新娘神回1句話笑翻親友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林叨囝仔7寶媽「訕笑資源班」掀眾怒! 道歉片再遭轟: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傲慢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下班也講究儀式感! 怎樣才能讓身心靈真正下班?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李帝勳《搜查班長1958》化身韓英雄 揪李東輝組隊「先被CUE當臨演」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