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命懸一線的解藥在於不適任法官的淘汰

▲▼許宗力說司法命懸一線,其實,關鍵就在於淘汰不適任司法官。(圖/記者吳銘峯攝)

▲許宗力說司法命懸一線,其實,關鍵就在於淘汰不適任司法官。(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董介白/特稿

每逢司法節,早已不復見過往的大肆慶祝,而改由學術研討會取代,能多低調就有多低調,原因是信賴度始終低迷使然。身為司法審判機關的大院長,許宗力在第74屆司法節致詞時用「命懸一線」,警示司法的信任度仍處於長期的低檔,在四成左右遊走,再度喚醒這個圈內不願碰觸的老問題。

許宗力有危機四伏的警醒,先打自己五十大板,然而每位司法院長上任的使命,都誓言要提振司法的公信力,拉抬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為何司法改革講了不知多少年,結果卻始終這麼低,難道這是司法院長的宿命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宗力深知問題的核心點在於「人」,但更急切的是,司法行政的功能已非過去一味在於支援審判,確保法官獨立審判不受干擾,更重要的一帖解藥就在於淘汰不適任的法官,即便這會得罪人,但卻是提振司法信賴度的唯一良藥。

「司法改革」這四個字是政治用語,是執政者給人民的牛肉支票,當然更是全民卑微而懇切的期待。講司法改革,議題又硬又難懂,但卻很能喚起老百姓的感受,原因無它,想透過司法定紛止爭的民眾,是使用司法的人,他們也是第一線接觸法官的人,小從法官的問案態度,大到裁判品質的好壞,每一樣細節都攸關人民對司法的信賴,這不是打官司,總有一邊贏一方輸,無法讓兩造都開心的如此簡單邏輯。

許宗力說的好,司法制度的改革只是基礎建設,制度是冰冷的機器,能夠撐起人民對司法信賴的梁柱,終究是在人,唯有用法官的溫暖、柔軟的心,在審判時展現耐心、同理心及開闊之心,才能讓民眾感受司法的溫度,進而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可以如此文青式的詮釋司法命懸一線的原因所在,代表司法當局知悉問題所在,但我們要問的是,如何解決這樣的陳年狀況,答案其實很簡單,也是最為困難的淘汰出場問題,讓不用心,且無擔當的法官離開法院的審判工作,司法的公信力自然可提升。但現況是,總不能只停留在口號式的喊出場,牽扯到如何量化表現好與壞,甚至是審判不得干預的憲法層次問題,拿來當成淘汰機制還無法上路的藉口。講好幾年的淘汰,結果又有幾個法官被淘汰出局?

我們的司法院雖是憲法裡頭的最高司法機關,但卻不碰審判,名不正言不順。這些年來,在司法院創設大法官開庭、公懲會法庭化等等,沾點邊,勉強算是;司法院的重點任務,過去大都定調在支援審判機關, 包括設備和人力的充實,讓法官更能專心於審判。用白話文講,是在服務法官,結果呢?

扣除新進的法官,多數法官領有如部長級的薪水,是全體納稅人所供養,這也是為何民眾有感之所在。前面提及的司法院支援審判工作外,司法院更應有勇氣的理出這條淘汰不適任法官的路來。法官的汰除是得罪人的工作,但總不能成了應付的口號!

司法最根本的問題在於人,講細一點,雖是少數,但傲慢而問案態度不佳的法官,沒少聽說過。法官認真與否,從法官的裁判書類就可窺知。再來,法官辦案的專業度,尤其是事涉財經專業的個案,更是飽受社會的責難,這其中,更是隱藏涉案當事人的知名度,能否真的做到一切由證據說話,而非取巧的做出任意性判決。套一句內行人的話,不管是民事案件的證據取捨,乃至形成判決的推論,到刑事案件的閃躲判決內容,雖然一般民眾看不出來,但對圈內人而言,大家都是心如明鏡般的透徹。

民眾冀盼的司法官淘汰制度,司法行政當局總該拿出點章程與進度,如此一來,民眾對司法公信力的網路民調數字,定會瞬間提升!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法律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