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抓「翻牆」 紐約時報:陸Twitter用戶因「不當言論」被盤查

▲▼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共有1.4億活躍用戶,每天會發表約3.4億條推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 /綜合報導

不久前才有大陸網友「翻牆」被罰1000元人民幣,現在官方又要擴大Twitter盤查。《紐約時報》11日報導指出 ,大陸加大盤查Twitter用戶力度,盤查對象包括「沒有很大影響力」的用戶,這與過去主要鎖定有知名度的目標不同,警方在審問用戶時,大多會採取「列印出推文、建議用戶刪除特定訊息或直接刪除帳號」的模式。不過大陸官方目前還未證實這項消息的正確性。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9名曾遭大陸警方訊問的推特用戶說法,以及一段4小時的審訊錄音,發現大陸警方審訊模式為,「列印出推文、建議用戶刪除特定訊息或直接刪除帳號」,且大多數被盤查的用戶,曾發佈過批評大陸政府或領導人的推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稱,一名「人權活動人士」王愛忠被要求刪除「批評政府」的言論後,包括賬戶備用密碼的訊息後,共3000條推文被刪除。王愛忠將原因歸咎為「政府支持的黑客」。不過目前大陸並未針對報導內容作出回應,或證實其真實性。

由於官方控管,大陸網友無法進入境外網站,如Facebook、Twitter等,因此不少人選擇利用VPN(虛擬私人網絡)瀏覽這些「受封鎖網站」。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規定,無論任何單位、個人不得「自行建立」或使用「其他信道」進行網路連線;若違反規定可由公安機關責令停止連網,並給予警告,處人民幣1.5萬元以下罰款,若有違法所得者,依法可沒收。

日前就傳出一位朱姓網友因「翻牆」遭開罰1000元人民幣(約4400元新台幣)的消息,顯見大陸開始追查「翻牆」的決心。

►►7天「翻牆4百次」罰4千...比吸毒還重! 網:原來我一直違法

►►陸開放基礎教育師資「西進」暨大台籍教授:注意薪資差異

►►遭控「過度收集」用戶數據 TCL:均為基本信息,經過用戶同意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