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大秀7輛東風-26導彈車行軍 曝主管曾用毛巾阻險事蹟

回嗆美艦闖西沙,中國高調公開7輛東風-26導彈發射車編隊行軍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 回嗆美艦闖西沙,大陸高調公開7輛東風-26導彈發射車編隊行軍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今年4月首度證實素有「航母殺手」的東風-26已加入戰鬥序列後,近日官媒高調曝光部隊嚴格訓練過程,同時還出現7輛導彈發射車編隊行軍畫面。由於美國才在1月7日宣布「麥坎貝爾號」(USS McCampbell)驅逐艦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進行「自由航行」,中國選在這樣的敏感時間公開東風-26演訓畫面,明顯針對性十足。

《央視》是透過介紹火箭軍某導彈旅旅長姚文山的故事,從畫面帶出東風-26的各式演訓畫面。報導指出,姚文山率領的部隊是解放軍一股戰略機動力量,擔負著「千里點穴,一劍封喉」的特殊使命任務。同時其所在的部隊被評為「全軍備戰標兵」、火箭軍「十大礪劍尖兵」,而他個人曾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可以說,從黃海之濱到荒漠戈壁,處處留下了這支部隊練兵備戰的身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亮相於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的東風-26。(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東風-26中遠程彈道導彈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資料顯示,東風-26在2015年的九三閱兵式上亮相,其長約14公尺、直徑為1.4公尺、發射重量為20噸,採用兩級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可攜帶重量為1200至1800公斤的核彈頭或常規彈頭,同時擁有投送3個分導式多彈頭的能力,具備對陸上重要目標和海上大中型艦船精確打擊能力。

射程方面,東風-26使用了高能推進劑,讓最大射程達到5000公里,可以覆蓋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要軍事基地,特別是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和阿普拉(Apra)海軍基地,也讓該型導彈還享有「關島快遞」的稱號。而東風-26的正式服役,意味著其能威脅美軍關島基地以及在附近海域活動的航母,進一步增強中國反介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央視》在當天的節目還介紹姚文山親身經歷的一次發射任務。報導指出,當時姚文山還是一名排長,正在帶領官兵進行導彈發射前的燃料加註,就在二級氧化劑的加註過程中,突然出現黃煙四射的狀況。所有人本能的往外跑時,姚文山迎著濃煙衝過去,使用帶有中和劑的毛巾堵住燃料洩露位置,因此保證發射任務並無受到影響,而姚文山的身體卻留下了後遺症。

▼火箭軍在某導彈旅組織東風-26導彈武器裝備授裝接裝儀式。(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火箭軍在某導彈旅組織新型號導彈武器裝備授裝接裝儀式,分析認為該新裝備正是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6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