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完同學都變雙眼皮! 人大代表:未成年人母湯「進廠維修」

非法整型,整型,整容,醫美(圖/CFP)

▲不少機構會推出多樣整容方案來吸引未成年人。(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愛美的年輕人會選擇「進廠維修」,但大陸全國人大代表王家娟近日表示,由於未成年人價值觀、審美觀尚未定型,因此在修改未成年人保護法時,建議增加禁止美容整形手術,像禁止未成年人進網咖一樣;對於違反規定的家長和醫療美容機搆進行嚴懲,讓未成年人遠離這些風險,更好的健康成長。

根據《齊魯晚報》報導,王家娟表示,近年來整容低齡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有很多學生去割雙眼皮、漂唇、扎耳洞,有的孩子甚至十來歲就會去紋眉」,未成年人整容已經形成一股風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大陸有將近2000萬人民幣的醫療美容消費群體,其中「90後」成為主力軍,但「00後」開啟醫美消費的趨勢更強。《新華社》曾報導,不少未成年人會在暑假去「改造」,成都某高中一個32人的班級中,以前是單眼皮的女生幾乎全部割了雙眼皮,一些男生也參與其中,現在班裡單眼皮的人只剩7、8個。

王家娟表示,整容的風險經常被忽略,實際上整成毀容的事並不罕見,甚至因此身亡的也時有所聞。1月3日就有一起手術死亡事故,貴州一名19歲女大生在隆鼻手術結束後的6分鐘,身體突然出現異狀,隨後搶救無效身亡。

►►19歲女大生「多付2萬」指名院長隆鼻 術後3小時離奇死亡

韓國整容手術超神奇!(圖/取自韓國整形診所廣告或相關電視節目)

▲韓國是熱門整容手術地。(圖/取自韓國整形診所廣告)

報導指出,整容的各種「後遺症」令人惶恐,因為所用的人工材料是要遺留後患的,即使是最好的進口材料,廠家往往也不敢保證終生不會出現問題;對於正處於發育階段的未成年人而言,危害性恐怕會更加嚴重。

報導稱,更大的危害在於,整容手術容易導致未成年人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扭曲。王家娟表示,整容手術本來是為了能夠更加健康、更有尊嚴的活著,但不少未成年人整容往往以明星作為範例,更多的是為了博取關注。

王家娟還表示,整容當然是個人的自由和權利,但於未成年人,尚處於家長的監護之下,價值觀、審美觀尚未定型,自制力、辨識力都相對較弱,極易為新奇所吸引,以所謂時尚為「酷」,一旦做了整容手術,以后可能會因為審美觀念的改變而后悔莫及;因此,告訴他們利弊,讓他們遠離整容,不僅是家長的義務,也是全社會的責任。

實際上,不少國家都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譬如,奧地利規定,禁止對未滿16周歲的青少年進行美容手術;美國一些州要求整容者必須是18歲以上的成年人;義大利禁止未成年人隆胸整形等。

報導稱,本來禁止未成年人整容不見得一定要立法,但現在不少未成年人手裡有錢,自己就跑去進廠維修,父母難以防範,甚至有個別家長會持放任不管、鼓勵慫恿的態度。此外,還有不少整容機構會向未成年人推銷整容方案等。對此,王家娟表示,以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已是勢在必行。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