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孩子托育被虐待 醫揭「這幾個部位瘀傷」成警訊

▲▼孩子,小孩,兒童,憂鬱,自閉症,害怕,膽小,亞斯柏格。(圖/翻攝自pixabay)

▲孩子送拖遭虐怎麼察覺?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北托嬰中心發生用木製鍋鏟痛打幼童腳底的事件,台中也傳出托育中心把吵鬧幼童綁在椅上,讓不少家長看的心驚。因需求把孩子送托,又很擔心遭到不當對待,醫師表示,孩子是否遭虐,可以從「行為」以及「身體上的瘀傷」來判斷,有些部位的瘀傷不可能是一般跑跳碰撞造成,一旦發現應該特別警覺,釐清托育現場是否發生問題。

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表示,孩子是否遭到不當對待,可以透過一些跡象察覺,如果孩子年紀較大,可能會自己講述,但如果半大不大,或許得從要去保母家時表現出不願意、哭鬧等情緒來注意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也可以觀察孩子送去給保母照顧之後,生活習慣是否出現異常,像是晚上尿床、食慾不好、突然變得特別不聽話等,但反過來說,如果孩子變得「特別聽話」也不一定是好事,難講是否不當管教所致。

至於身體上傷害特徵,依照年齡有不同的注意點。夏紹軒說,如果是4個月以下的幼兒,身上任何地方有瘀傷都不對,這時期的孩子連翻身都不會,自己掉下去摔傷是不可能的,肯定有其他原因。

至於4個月到4歲之間的孩子,夏紹軒分析,瘀傷如果發生在身體軀幹包含胸部、腹部、背部、臀部等都很奇怪;頸部、耳朵、腳底等也不是容易出現瘀傷的位,恐怕是被人擰耳或者毆打;在四肢的部份,雖然有可能因為跑跳碰撞受傷,但要注意,如果發生在四肢內側如手臂內側、大腿內側等不會碰撞的部位,恐怕就不是那麼單純;也可以注意口腔粘膜內側,這裡如果有撕裂受傷跡象,憂心有強迫餵食的問題。

夏紹軒提醒,如果送孩子到托育機構,回到家後最好先更換衣服或洗澡,也趁此機會把孩子全身做個檢視,看看有無特別的瘀傷,進而釐清孩子是否受到妥善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