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隻白鯊! 6公尺「深藍」來去夏威夷 找吃的

▲身長6.6公尺,被稱為怪物級大白鯊 的「深藍」(Deep Blue)。(圖/路透)

▲▼被稱為怪物級大白鯊的「深藍」身長6.6公尺,潛水員在牠身旁跟侏儒無異。(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頭長將近20英呎(約6.6公尺)的海洋怪物,周二(15日)在美國夏威夷海岸被潛水員拍到。牠就是鼎鼎大名、被稱為「深藍」(Deep Blue)怪物級大白鯊。

據了解,「深藍」這隻美麗的海洋生物大約已經50歲,長度約20英呎。專家認為,牠是史上見過大最隻的鯊魚。潛水員在牠身邊,個子好比侏儒。而且這麼多年來,牠不可思議的躲過了生物廝殺、人類捕獵及海洋污染等種種危機,存活至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羅里達自然歷史博物館:國際鯊魚攻擊檔案」(International Shark Attack File a)名譽主任伯吉斯(George Burgess)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說:「顯然的,這是一頭非常大的白鯊,是有史以來在水中發現的最大的一隻。我不確定牠是否有20英呎長,我猜可能稍為短一點。也許18、19英呎吧。她不折不扣是個大女孩。」

「深藍」這個名字,是鯊魚專家帕迪拉( Mauricio Hoyos Padilla)替牠取的。當年他為Discovery頻道的《鯊魚周專題》拍紀錄片時,曾跟牠一起同游大海。2015年,影片拍到帕迪拉從一個受保護的金屬籠子裡伸出手來觸摸著「深藍」的翅。

每年冬天都有許多鯊魚會聚集到夏威夷海域覓食,但一般民眾並不容易在海面上發現牠們。就連鯊魚研究員也必須深潛才能跟牠們近距離接觸。這次「深藍」被發現,很可能跟覓食有關係。

大白鯊出沒於熱帶、副熱帶和溫帶海域,美國加州、新英格蘭地區、智利、南非等都是他們群聚之地。牠們屬於卵胎生魚類,一胎平均能產下6至20隻幼鯊。成年的大白鯊瞬間洄游時速能高達56公里。牠們是海裡最大型的掠食性魚類、也是許多海洋哺乳類動物如獅、海豹等的主要天敵。

目前出土時間最久遠的大白鯊化石,可回溯至1600萬年前,古生物學家多半認為,牠們最早出現於中新世中期。

大白鯊因為多次攻擊人類,也被稱為「食人鯊」。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70至100起鯊魚襲擊人類事件。估計造成5至15人死亡。儘管具有高度攻擊性,但牠也是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之一。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