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封關倒數!金豬年想抱股有3大建議

▲▼台股,上漲,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投資人,散戶,財經,股市。(圖/翻攝自網路)
▲股市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要不要抱股過年?」農曆封關前如何操作手中持股,成了股民最近熱門的話題。法人指出,年關前內外資進場跡象明顯,加上今年年假有9天,而目前中美談判樂觀,台股技術面趨勢大多偏多,建議投資人可抱股過金豬年;但景氣降溫,因此紅包行情不能期待太大包。至於要怎麼抱股?那些股票可以抱?要注意哪些事?投資專家一次整理報給你知!

2019開年至今,台股已過了約半個月交易日,回首前半個月時間,外資在上市買超約17億元,上櫃市場買超更多約75億元,共買約92億元,相較去年12月上市加上櫃賣超716億元,目前外資進場跡象明顯。

去年聖誕節及新年假期時,許多法人紛紛預測外資過完假期後會陸續歸隊,外資上周在台股期、台股市場同步作多,買超台股245億元,期貨淨多單也拉高,已見到外資逐漸要歸隊的腳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根據法人統計,過去十年有6成機率,台股在農曆年封關前10日有上漲機會;這樣就表示可以安心的抱股過年了嗎?法人提醒,儘管2019年先蹲後跳,但季線近期也是陸續受到挑戰,接下來的農曆長假有9天,若擔心中美談話起變化,投資專家建議,股民必須先檢視以下3條件,看自己是否適合抱股過年?

條件1》手中持股占可運用資金比率高或低:

每個人投資的風險承受度不同,以及短線或長線策略也不同,因此要想想看自己手中的持股,占可運用資金的比率是高或低;若是過高,發現年關可運用的資金變少,那可能就得重新衡量一下是否要降低手中持股。

條件2》是否使用融資買股:

很多人是用融資買股,而融資買股計算利息的期間,不是以「交易日」計息,而是「日曆日」,也就是週末假日利息照算。因此,如果你想用融資抱股過年,農曆年期間你就得多支付一筆利息費,但若因利息負擔大,融資買股的心理壓力也比較大,除非你有股票買進後立刻上漲的把握。

條件3》用什麼標準選股:

通常重量級權值股、高股息、本益比偏低等大型績優股都算是抱股過年首選,但今年波動度相對高,檢視手中持股汰弱留強。而根據以往統計,年前紡織、鋼鐵與電子等類股較會漲,年後電機、生技與電子等類股較會漲,且要當心題材鈍化的中小型股,或是滿手股票又有融資的投資人最好還是趁著年前出清,或是酌量持有至農曆年後也可能還有一包,不要太貪心。

《延伸閱讀》

農曆年封關前後 台股6大利多釀紅包行情

關鍵字: 過年抱股農曆過年台股封關封關台股股市投資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集保超會賺!去年EPS突破7元 今年力拼更多元數位服務

集保超會賺!去年EPS突破7元 今年力拼更多元數位服務

集保太會賺!集保結算所去年整體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營收也首度突破50億元,跟去年相比成長18%,每股稅後純益(EPS)也突破7元,稅前收益超過30億,稅後達26億,創下集保30年來最高紀錄。除此之外,向來積極打造數位金融平台的集保,除了「集保e存摺2.0」APP,集保與投信投顧公會合作的「基金資訊觀測站」自上線以來,每年都有近50萬人次點閱。

2019-01-17 15:43

柏瑞團隊今年最看好2項投資 報酬率有6%以上

柏瑞團隊今年最看好2項投資 報酬率有6%以上

面對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劇烈、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和歐洲地緣政治風險,2019「金豬年」的市場要怎麼觀察?哪一個資產表現預期受惠?儘管去年高收益債與特別股特別股指數都遭遇逆風,然而在美中貿易談判轉趨樂觀、Fed升息立場軟化和美國就業報告強勁等利多激勵下,一直以來對於債券市場的著墨很深的「股債雙霸」柏瑞投信預期,今年兩者可望上演反彈契機。

2019-01-17 17:26

5大利基加持 他們都看好今年新興市場債表現

5大利基加持 他們都看好今年新興市場債表現

受到阿根廷與土耳其等國負面消息、美元強升、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到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等因素影響,使得2018年新興市場債券表現艱困。來到2019年,許多投資機構紛紛都指出,受到5大利基加持,資金可望回流新興債市,投資人可以趁機布局。

2019-01-17 18:10

台積電法說示警應聲跌2元 台股開盤指數翻黑震盪

台積電法說示警應聲跌2元 台股開盤指數翻黑震盪

美中貿易戰出現轉機,美股開低走高,道瓊大漲逾160 點,台積電ADR也同步翻揚,上漲1.82%;但台積電早盤下跌2元,加上金融股表現走疲,今(18)日台股開盤小跌7.76點,以9781.39點開出;在大立光、鴻海苦撐領軍電子股之下,指數狹幅震盪,盤勢多空對抗,指數最多跌逾15點,目前最高來到9795.36點、最低來到9771.15點。

2019-01-18 09:11

農曆年封關前後 台股6大利多釀紅包行情

農曆年封關前後 台股6大利多釀紅包行情

台股於1月30日封關,從今(18)日起將進入倒數9個交易日,根據法人統計,過去十年有6成機率,台股在農曆年封關前10日有上漲機會;而主要因為6大利多,也醞釀封關前後的紅包行情。

2019-01-18 11:40

過年包紅包換新鈔看這裡!全台共453個銀行據點 1月28日開跑

過年包紅包換新鈔看這裡!全台共453個銀行據點 1月28日開跑

農曆春節倒數2周!過年民眾大多喜歡拿新鈔票包紅包,不少民眾已經準備好要兌換新鈔。為方便民眾春節前兌換新鈔,中央銀行今(18)日下午宣布,自1月28日(一)起至2月1日(五),可以在全省台的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等八家金融機構,共453個據點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

2019-01-18 16:4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