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公投得再等1年!英朝野協商脫歐陷僵局 梅伊:各黨應一同解決問題

▲▼英國首相梅伊。(圖/路透)

▲脫歐協議闖關失敗後,英國首相梅伊積極和各黨團協商以求突破僵局。(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協議15日慘遭國會以懸殊反對票挫敗後,首相梅伊(Theresa May)積極邀請和各在野黨團會商以求突破僵局。其中主要的反對派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要求排除「無協議脫歐」才願意參與協商,讓梅伊考慮繞過工黨,轉而爭取保守黨和友好的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支持,預計在21日提出替代方案,29日由英國下議院表決。

根據《路透社》報導,柯賓指出梅伊讓英國瀕臨無條件脫歐的懸崖邊緣,而且沒有更長的過渡期,重申除非放棄無條件脫歐,否則將會參與談判,甚至建議重新在辦一次脫歐公投。梅伊認為無條件脫歐可能導致的威脅仍是很大的籌碼,並向柯賓喊話應該盡快加入跨黨派協商,而非要求工黨的議員不與政府一起尋求解決方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重新舉辦脫歐公投的建議,梅伊依然堅定拒絕,多次表示2016年的公投已經代表民意的選擇,一旦重新投票,將重重打擊民主的意義。此外,有政府官員表示,此刻再辦公投的難度很高,可能需要花超過1年時間準備,根本無法解決當下的問題。

▲▼英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圖/路透)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要求梅伊明確放棄無協議脫歐,才願意參與協商。(圖/路透)

隨著英國即將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最大的政治、經濟轉變,其他歐盟成員國也已經準備和英國進行脫歐後的合作談判。歐盟脫歐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歐盟對於梅伊積極談判抱持著開放態度,不過如果完全堅持她的原則,談辦不會有所進展,而歐盟能夠協助多少取決於倫敦決定想要什麼。

工黨的立場支持和歐盟建立永久的關稅同盟,將可以解決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之間陸地邊界的問題,藉由單一市場的密切關係給予工人和消費者更大的保護。不過大多數保守派議員都不接受關稅同盟,認為會阻礙英國制定獨立的貿易政策。

目前梅伊仍然持續和各黨團進行協商,預計在21日提出替代方案,並在29日交由下議院表決。不過無論替代方案為何,仍須得到歐盟的同意,而英國議會也必須就已通過的新脫歐協議再進行表決。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