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睡覺穿內衣」防垂!婦醫曝封奶慘案:危害超過穿內褲

睡覺穿內衣。(示意圖/記者曹悅華攝)
▲你睡覺會穿內衣嗎?婦產科名醫告訴你有多傷。(示意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睡覺究竟要不要穿内衣?」一直是女網友們討論的健康議題,因為網路曾瘋傳,穿內衣睡覺易得乳癌,但不穿內衣卻又怕雙峰受地心引力影響,越來越下垂嗎?究竟睡覺時要不要穿內衣,婦產科名醫鄭丞傑一一分析穿胸罩入睡壞處,其中包括呼吸不夠順暢、束縛感重,還可能阻礙血液及淋巴循環,影響乳房健康,帶來的危害甚至超越內褲;此外,他也提倡裸睡的優點,並直言「即使不裸睡的人也應該不要穿胸罩,只穿睡衣。」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台北博仁醫院海扶刀治療中心總監鄭丞傑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他指出,由於嬰兒一出生就是光溜溜裸體,病人手術台,放置導尿管、心電圖也都是各個局部裸露才能放置在人體器官上,因此人們必須對自己裸體時感到自在。對於睡覺要不要穿內衣,他直言,「我不贊成女生睡覺還穿著胸罩,因為它會綁住妳的身體,綁得很緊、很痛苦,所帶來的影響比穿內褲還要嚴重,能裸睡當然最好」,原因在於裸睡天然、自然,能幫助皮膚毛細孔自由呼吸。

許多女網友怕胸部變形,習慣穿著內衣睡覺,鄭丞傑認為,一直「綁著」對乳房週邊淋巴、血液循環都很不好,有的胸罩如雕塑身材的馬甲設計,硬擠出乳溝的內衣款式,千萬不能穿著睡覺!緊身胸罩勒得無法深呼吸,甚至阻礙腸胃蠕動,嚴重恐引起胃食道逆流,影響睡眠品質,「我對它的定位就像丁字褲,只建議在出席宴會或是特殊(情趣)情境穿」。至於女生們擔心胸部下垂的問題,他也認為,睡覺時仰臥胸部受地心引力影響很小,乳房會自然回歸原位,因此由下而上支撐乳房的胸罩有點多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穿緊身內褲睡覺,同樣會傷害私密處,因此如果可以「裸睡」最好。(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除了睡覺時不穿內衣,鄭丞傑更提倡「裸睡」,他引述自己過去的受訪報導《裸睡是自在的開始?》指出,除非女生遇生理期,否則睡衣褲裡就不用穿內衣褲了,「全部都不穿我也是贊成」。裸睡能讓你少了束縛感,使身體皮膚達到全面呼吸效果,放鬆身心靈。他分享自己討厭泡男女共浴的溫泉,因為還得換泳衣泳褲才能下水,感覺是要游泳而非輕鬆泡溫泉,「既然要泡就要全身都泡進去,泡裸湯才對,穿泳衣無法達到泡溫泉或SPA的全面效果」,而裸睡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身體能自在與外界呼吸時,身體便能完全放鬆,達到零壓力的境界,如此的舒適感,就如同解放一整天下來被綑綁的束縛感。

鄭丞傑說,有些人因害羞而從未正視過自己的身體,甚至有些女生因此疏於仔細清潔私密處,下體藏汙納垢,「因為對自己裸體感到不自在,不敢好好清洗私密處是很可惜的」。他又提到,門診中很多「陰道痙攣」的患者兩腿併攏不敢愛愛,即為對性、對裸體感到畏懼,因內心的恐懼而影響與伴侶的性生活。無論男女,都得對自己的身體自在,男生需要常常自摸睪丸,才能揪出睪丸癌;而女生也得學會每月月経後自摸乳房,找出乳房問題,鄭丞傑認為「不要覺得這些地方不能摸,那都是身體的一部分,這是一個自我保健的方法」。

裸睡。(圖/達志/示意圖)
▲鄭丞傑分享,裸睡好處多,5大優點一次看清。(圖/達志/示意圖)

關於裸睡的好處,鄭丞傑也分析出5點:

1.血液循環達到完全放鬆,使肢體更舒適。
2.皮膚可以自由吸收空氣,促進新陳代謝。
3.避免內衣褲成為黴菌孳生的溫床。
4.有利神經壓力的調節。
5.消除疲勞,放鬆肌肉的緊繃。

即便裸睡好處多,但鄭丞傑也說,最大的壞處即為冬天裸睡,家中沒有暖器便容易感冒,本想解放身體肌膚,最後卻因過了頭而變成嚴重感冒;另一種則是冬天一般人膀胱特別無力,夜晚起床上廁所,裸睡讓你冷得吃不消,這時候最好有一件罩袍。再來則是男生們在夜間快速動眼期都會勃起4次以上,而包皮褪下或是已割包皮者,裸睡時龜頭因易摩擦被單,造成非快速動眼期也會頻繁勃起,導致在半夜容易醒來造成困擾,因此建議如果有這種困擾的話,不妨穿個睡袍或內褲會好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