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錯特錯!把利變險當儲蓄行銷 未過綁約期解約被扣違約金

▲金管會提醒民眾儲蓄險非定存(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民眾以為業務員所介紹的「儲蓄險」就像是在銀行的定存,其實根本沒有儲蓄險,只有設計保單帳戶累積價值的功能,而且未過綁約期是會扣解約金。(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又是「儲蓄險」惹禍,臨時解約被扣了一筆違約金。保戶才細看保單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儲蓄」字眼,只有「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委員表示,民眾申訴案件中有一些是業務員便於跟民眾解釋保單商品內容結構,而冠上「儲蓄險」的名稱,其實保險局核可通過的險種中,根本沒有「儲蓄險」的名稱,保單條款也不會用「儲蓄」的字樣來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務必要多加留意,而且要了解買任何一張保單繳了保費,有的到期是不會退還保費,有的是會等到契約期滿可以退還保費,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還本型」保單。而有的是雖可以讓保戶臨時解約拿回已繳的保費,但須先等過了數年的綁約期,才不會被扣違約金。

近日保險圈內傳出有業務員將「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以「儲蓄、增值、還本」的行銷話術,向保戶招攬並且說可以作為長期投資的一種金融工具,豈料當保戶繳了1~2年之後臨時財務急用而想拿回保費使用時,竟被扣了數十萬元的解約金,才恍然大悟知道保險公司不是跟銀行、郵局相同,讓保戶可以繳保費當存款,隨時領回不會扣錢。

壽險界資深主管表示,其實業界多是將「利率變動型保險」當作一個個人退休帳戶的概念,與民眾說明。利變險具有壽險保障又有機會因應市場利率調升時,獲得回饋金。所謂利變壽險與一般壽險最大不同,便是它的宣告利率機制。

因此,若投資報酬率高於預定利率,保戶一般能額外獲得增值回饋分享金,不但享有壽險保障,還有機會參與市場利率調漲時額外的獲利,累積退休金。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47萬高保費 保戶怨死亡理賠金「遠低於」實繳款

►金融申訴保險占8成銀行居次 評議中心異地諮詢台中雲林高雄

►「憂鬱症想舉槍」住院255天屬特例 專家:應理賠阿兵哥41萬

►久違何麗玲讚「螃蟹餐」重信諾 朱水源自立門戶正遠集團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