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通曉的品牌名「UNIQLO」 竟是來自一個筆誤!

▲▼ Uniqlo,柳井正,迅銷集團,快時尚。(圖/CFP)

▲ 當時的日本,正陷入泡沫經濟破滅後的長年不景氣,為了配合消費者需求,柳井正就將UNIQLO 定義為低價格、高品質的商品。(圖/CFP)

作者:李仁毅
譯者:林桂琴
摘自:河景書房出版《
原來如此!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

●精選書摘

「UNIQLO」創辦人「柳井正」1949 年出生於山口縣,1967 年進入早稻田大學經濟學系就讀,但當時大學正流行學運,學校被封鎖了一年半,因此也沒讀到甚麼書。畢業後,柳井正先到百貨賣場「JUSCO」工作,負責家庭雜貨賣場,但過了九個月就待不住而離職了,之後進入父親的公司「小郡商事」工作,當時該公司在山口縣宇部市的商店街,經營著一間男性服飾店「Men’s Shop O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4 年六月,柳井正在廣島市中區袋町,開設了一間中性(意指無論男女性都可以穿,英文為Unisex)休閒服飾店,以「獨特的衣服(Unique Clothes)」為概念,將該店命名為「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英文簡稱則寫為「UNI-CLO」,同年9 月,柳井正接任小郡商事社長。

1988 年,小郡商事在香港設立公司的時候,由於承辦人員的筆誤,將「UNI-CLO」寫成「UNI-QLO」,結果不但成為該公司在香港的商標,柳井正更反過來將日本的商標改成「UNI-QLO」。還曾有一段時間,UNIQLO 在包裝紙或膠帶上,有著「U296」的字樣,其實這是因為日文的2 可以唸做「NI」,9 唸做「KU」,6唸做「LO」,「U296」也就是UNIQLO 的諧音,但只有日本人會懂得這個含意,因此並沒有被沿用。

▲UNIQLO發熱衣。(圖/UNIQLO提供)

▲(圖/UNIQLO提供)

1986 年, 美國休閒服飾「GAP」將自己定義為「specialty store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簡寫為SAP,意即「擁有獨自品牌的特化型服飾專賣店」,並獲得極大的成功,SAP 也以「企劃型製造零售業」「製造型零售業」的概念,開始在業界普及。柳井正是個不道聽塗說、非常堅持眼見為憑的人,他在香港見識到GAP,也就是SAP 的威力之後,心想也要在日本建構SAP 事業,於是就在1997 年以GAP 為範本,開始將UNIQLO 轉型為SAP。

當時的日本,正陷入泡沫經濟破滅後的長年不景氣,為了配合消費者需求,柳井正就將UNIQLO 定義為低價格、高品質的商品。轉型之後,為了宣傳自家品牌,UNIQLO 開始運用公關PR,並聘請知名廣告代理商。1998 年,UNIQLO 開始販售絨毛衫,在能賣出二萬件就已算熱賣的服裝業界,UNIQLO 竟然賣出了200 萬件,1999 年賣出800 萬件,2000 年邀請知名歌星「松任谷由實」代言總共有51 種顏色的新款絨毛衫,總銷量更達到驚人的2600 萬件,這個事蹟也被稱為「絨毛衫旋風」。

雖已是日本首富之一,但柳井正依然每天下午五點整就準時下班,回家陪家人吃飯,看書,以及聽他所愛的音樂。

▲▼原來如此!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圖/河景書房提供)

★本文經河景書房授權,摘自《原來如此!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
★ 隱藏在品牌裡的「人物」與「故事」
★成為跨越時代永存不滅的經典。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