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第一線淚揭「睡5hrs被抓飛」心酸!疲勞駕駛終釀機師罷工

點評 : 幫QQ

我們想讓你知道…幫QQ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罷工,有人昏倒。(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在記者會上指出,所有訴求中以「改善疲勞航班」最為重視。(圖/記者呂佳賢攝,僅做示意圖使用)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工會今(8)天清晨6時正式啟動罷工,在上午記者會提到的5大訴求中,尤其以「改善疲勞航班」最為重視,主張華航應增派長程人力,以減輕過勞問題,華航則回應目前機師派遣不僅合乎法令甚至優於法令,不過稍早就有一名第一線同仁用自身經歷打臉,透露睡不到5小時就被公司抓飛的辛酸。

從機師工會提供的截圖可以看到,833曼谷來回航班是惡名昭彰的疲勞航班,凌晨5點要到公司,當日來回工時超過連續10小時,這個航班空服員可以在飛行中輪休,但飛行員只有2位派遣,必須保持連續10小時專注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機師回憶,有一次早上6點開始到半夜的待命,前一天晚上接近11點時接到電話,說要抓飛隔日833,因為公司規定抓飛不能拒絕,所以馬上答應,結果掛電話才體認到,只能再睡不到5小時就要去上班,當天他們前艙兩個人都是半夜被抓飛,且都睡不到5小時,公司又規定待命不能拒絕,否則會受到懲處,反映給公司組員派遣部,只得到一切合法的回覆。

▲▼華航疲勞航班案例。(圖/機師工會提供)

▲機師吐露自己被抓飛的辛酸經歷。(圖/機師工會提供)

由上述機師的親身經驗,機師工會更加體認到降低疲勞航班的重要性,工會說明,根據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第38條規範,2人一組的標準飛航組員國際航線可連續執勤14小時,3人一組可一次可連續執勤18小時,雙飛航組員(4人一組)則可連續執勤24小時。

但是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表示,AOR規範的是最低標準,「就跟勞基法一樣是最低標準」。她以「夜間名古屋航班」為例,凌晨2:50起飛,台北凌晨12:25接車;落地之後空服員下機休息,機師卻要繼續整裝飛回台灣,抵台的時間是下午12點40分,已經連續進行12小時的工作,卻僅有2人派遣。

▲▼華航機師、機師工會松山機場抗議喊口號說明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機師工會認為,同仁的疲勞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蓓蓓以自身經歷說明,疲勞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即使她日前睡了12小時,開車時都還會有睡意襲來,相當危險,「這就是人的生理反應」。她表示,許多人抨擊機師「拿這麼多錢卻愛做不做」,但值勤的價值在於「把旅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並不代表可以過勞工作。

工會此次提出改善方案,要求公司「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表示一切都是為了飛航安全,但公司明明有人力卻不願改善。對於機師工會的訴求,華航則是表示「若改善疲勞航班管理成12小時以上派4位機師,8小時以上派3位機師,將大幅提高公司人事成本,嚴重影響公司競爭力。」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