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華航勞資協商6小時談不攏 機師工會喊「罷工繼續、下次再談」

▲機師工會號召機師集結交通部前,共同聲援幹部。(圖/記者范綱儀攝)

▲機師工會號召機師集結交通部前,共同聲援幹部。(圖/記者范綱儀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發動罷工,下午3時展開罷工後首次勞資協商,但到晚間9點15分左右,勞資協商仍無共識,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突然離開交通部大門,第一時間被現場守候的記者攔下,談到協商過程雙方未達共識。過後李信燕受訪表示,今天會議僅討論第一項訴求,但仍無共識,機師罷工行動將繼續。至於下次什麼時候再談,目前也無定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勞資協商破局,交通部長林佳龍與政次王國材出面說明協商內容。(圖/記者賴文萱攝)

▲機師罷工後,華航首次勞資協商無結論,交通部長林佳龍與政次王國材出面說明協商內容。(圖/記者賴文萱攝)

【22:00更新】: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協商過後出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今天協商過程。林佳龍說,首先要感謝華航勞資雙方來到交通部,來進行座談,過程氣氛良好,也針對重大議題做了交換意見,他非常感謝大家跨出這一步,在疲勞航班這個最重要的議題上面,已經拉近了距離。

林佳龍說,對於華航能夠針對疲勞航班有具體方案表達感謝,對於實質的內容,期待雙方可以針對意見差異進行討論,交通部願意隨時做橋樑,呼籲華航勞資雙方能夠以旅客權益做勞資協商最重要的考量,盡快達成共識,結束這一次罷工。

林佳龍說,他中午就來到交通部,密切掌握整個座談的進展,他特別感謝政次王國材,他的耐心跟專業能夠讓雙方廣泛交流,期待跨出這一步後,雙方能夠達成全面共識。針對勞資會談情況,王國材表示,協商氣氛良好,本來希望今天6、7點就能結束,但牽涉到疲勞航班的定義,雙方有不同解讀。

在疲勞航班議題上,工會希望7小時以上改3人派遣,華航則是希望定義在8小時以上,雙方僵持無共識;但12小時改4人派遣這部分,華航則同意。王國材轉述華航的說法,是因為如果答應7小時改3人派遣,亞洲航線很多是7小時40分左右,若答應就必須多派出很多機師,華航認為沒辦法派出那麼多人。

交通部在會中提出方案,希望由工會提出疲勞航線,一條條來檢視,從降落困難度、季節等等,希望在中間得到平衡。但工會仍是認為希望訂下7小時,一次用通案方式處理,交通部則仍希望通案中加上特殊航線的考慮,中間一度覺得快談成,但工會仍有其想法,希望把意見帶回去跟會員討論。

9點多的時候,工會提出將意見帶回去討論,擇期再開會的想法。王國材說,因為涉及公共利益以及旅客影響,交部還是希望明天勞資雙方就能再度重啟會談,5個議題後面4個比較簡單,但第一個疲勞航班議題比較困難,才率先來談。

至於工會提出機師罷工繼續,王國材說,勞資協商應該是要站在公司永續經營底下談,針對旅客疏運部分,華航談到,這幾天的安排都已經安排好,但擔心隨著時間拉長,華航機師調度上會發生困難,不過他們也有擬好備案。對此,王國材強調,現在就是跟時間在賽跑,短期疏運問題是沒問題,即便如此仍不樂見有持續罷工的狀況發生,回去會跟雙方在聯絡,希望明天雙方就回來談。

【21:55更新】: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說,今天雙方談的算都有誠意,但因為有些議題還需要帶回去研究,基本上希望盡快恢復再協商,希望可以在異中求同。針對疲勞航班跟勞方無法妥協地方,機師本身培訓到可以上線需要很長的時間,如果突然間增加派遣,可能會造成航線、航網做調整,這部份雙方還要再溝通。但工會願意把議題攜回研究,這事實上顯示大家都有善意。

針對罷工持續,廣大旅客搭乘的權益部分,謝世謙說,這部分華航有相關因應方案,這兩天飛航的班機都有9成以上,真的沒辦法疏運的部分,也會聯繫友行以放大機型或加開加班機因應。機師工會說目前有收到將近500份檢定證,代表有超過3成以上機師參與罷工,對此,謝世謙說,不管是幾成,一定都要對旅客負責。

【21:15更新】: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突然一路快步閃出交通部,不過被守候現場的媒體攔下。過後她受訪表示,今日勞資雙方談了長達6小時,卻僅談了第一點改善飛航時間,由於雙方未達共識協商,罷工將繼續,截至晚間9點為止已收到將近500張機師證,目前尚未得知下次協商時間。針對無法談攏的議題,工會將攜回繼續討論。

【21:05更新】:華航勞資協商下午3點展開,經過6小時討論,雙方目前才進入機師工會5點訴求的第一項「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改3人派遣、12小時以上改4人派遣」討論,至今仍無結論。

▲▼ 協商破局 。(圖/記者賴文萱攝)

▲勞資雙方協商破局 。(圖/記者賴文萱攝)

【17:04更新】:針對華航對作業單位發出信件,指將暫時停止與罷工機師之僱傭關係,造成工會會員對其法定權利恐受損害有所疑慮。交通部稍早發出聲明,今日勞資座談前,華航依工會代表請求,先就「暫時停止僱傭關係」一詞所衍生之疑慮澄清,罷工成員與華航之間的僱傭關係依法持續存續,僅於罷工期間暫時停止薪資、外站住宿、交通費及相關福利事項等相關給付。

【16:56更新】:華航勞資雙方下午3點首度在罷工進行協商,工會幹部曝談判最新進度,協商至今2小時,「談得不順利」,機師工會提出的5項訴求至今尚未正式展開,因為光是在僱傭關係凍結或存續上,雙方就卡關。據工會轉述理事長說法,機師工會要求華航發出聲明「僱用關係存續」,但華航不肯,雙方沒共識。不過,有媒體報導,機師工會代表在受訪時表示,協商過程華航一直在僱傭關係終止或凍結上打轉,對此華航提出澄清指,罷工期間暫時停止雇傭關係之意、如何identify罷工會員?以及檢定證傳聞是否屬實?都是工會所提出,華航是因應工會要求才做此討論。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清晨6時起發動罷工,打亂春節空中疏運,經交通部出面斡旋,華航勞資雙方敲定下午3時在交通部展開6方會談。機師工會下午也發出罷工「集結令」,號召機師集結交通部前,共同聲援幹部。

機師工會下午發出罷工「集結令」,約20多名機師集結交通部前,怒轟「高層主管下台、協商放話、兩面手法、全部下台」。機師們憤怒指出,我們不是死要錢,是要訴求飛安、健康、尊重,怒批高層主管踐踏員工,疲勞飛行危害飛安,阻擋升訓黑箱作業,高呼何煖軒下台,無恥高層全部下台。

▲機師工會號召機師集結交通部前,共同聲援幹部。(圖/記者范綱儀攝)

▲機師們怒轟「高層主管下台、協商放話、兩面手法、全部下台」。(圖/記者范綱儀攝)

律師劉硯田表示,華航在機師罷工後,發出暫停聘僱關係公告,但雇主不可以針對員工去進行不利待遇,所以根本不可能有暫停聘僱關係的存在。工會現在發動的罷工,是早在去年8月就取得合法的罷工權,但事實上協商過程已經調解不成立,資方提出的勞資爭議調解期間不得罷工是曲解法令。他說,公司如果有協商誠意,不該再有這麼多小動作,這些都再再逼工會不得不走上罷工,這裡面引起對於旅客不便是公司要去承擔,如果一再要求機師去負責,這是無的放矢的說法。

▲▼0209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聯訪。(圖/記者范綱儀攝)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提到,他們要的東西沒像資方所說的一變再變。(圖/記者范綱儀攝)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在協商前受訪提到,其實工會一直都把要的東西呈現出來,並沒有像資方說的一變再變,我們要的東西一直都是一樣的,工會期待的是資方的回應。在各方努力之下,據說今天協商,資方會給我們滿意的回覆,那就是我們今天會來的原因。至於是否五大訴求都要答應,才要停止罷工,陳蓓蓓說,「先不預設立場,等資方提出來的方案再做回應」。

機師工會提出的5項訴求包括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改3人派遣、12小時以上改4人派遣;副駕駛升訓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納入團協,會員限定。

另一方面,雖然下午勞資雙方進行罷工後首次協商,但機師工會仍持續募集機師檢定證,最新統計數量破400份,已經達華航本籍機師的1/3,目前全台3處仍持續開放飛行員繳交。機師們指出,沒達到訴求,還會繼續罷工下去,再罷1天、半個月都有可能。

而在勞資雙方協商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致電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據林佳龍幕僚轉述,電話一接通就說「辛苦了」,他也在電話中表達,希望華航管理階層要有能力解決問題,如果無力解決,也要做好損害控管。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