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成本怎麼算 開什麼店都賺!「三大成本」須低於營收70%


創業(圖/pixabay)

▲根據yes123求職網2018年12月公布調查顯示,有71.6%受訪民眾自認經濟狀況處於貧窮狀態。危機就是轉機,薪情差不如創業自己當頭家,然而有些「眉角」必須留意,尤其一定要先會算「成本」。(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悶經濟,台灣也不例外,上班族領完年終獎金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然而不管多「歡樂」,總覺得錢不夠用,主要是因為物價漲不停,連學生最愛的高CP值速食都不再是銅板價,便利商店三明治、連鎖手搖飲更是一漲再漲。到底有多少人滿意自己的薪水呢?根據yes123求職網2018年12月公布調查顯示,有71.6%受訪民眾自認經濟狀況處於貧窮狀態。危機就是轉機,薪情差不如創業自己當頭家,然而有些「眉角」必須留意,尤其一定要先會算「成本」,其中最難控制的便是人事成本,許多老闆們坦言「人難管」,因此即便一人開店也會購入售票機、叫號機、取票機等設備。TK票王資深業務工程師林先生表示,以餐飲業為例,過去POS系統多半應用在連鎖(加盟)規模,但近兩年來連夜市一人攤、獨自經營的傳統麵店、糕餅老舖都在使用,可見大家都意識到流程自動化對於節省成本有很大的幫助。

成本怎麼拿捏?以餐飲業為例

大家都知道「售價-成本=利潤」,開店做生意一定要會算成本,以台灣最活絡的餐飲業為例,成本細項與佔比該怎麼估算才合理呢?拆解諸多費用項目,食材、租金、人事開銷最大,然而苛刻了食材怕客人流失,低店租的店面沒人氣,少請一個店員怕忙不過來...,比例到底該如何拿捏?


【一般餐飲業者收支結構(佔營收比)】
食材成本30%-40%
租金15%-20%
人事15%-20%
管銷(水電燃料費、消耗品費、稅金、利息、設備維修費、保全費用等雜項)10%-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餐飲業為例,食材、店租、人事「三大成本」須低於營收70%
。(圖/示意圖,資料照)

長久之計:先從人事成本下手



原物料與租金雙漲的年代,店主要樽節這兩項成本難度較高,必須先從「人事成本」著手。觀察日本商店,為節省人力,自動販賣機、餐券機相當普遍,從家庭料理小店到跨國連鎖的拉麵店都廣泛採用;台灣最常見的則是取票機和叫號機,只要是是會「排隊」的店家很適用,例如百元剪髮、飲料店、醫療院所、金融機構。有開店經驗的老闆們都知道,食材、口味、出餐速度都是可以控制的,唯獨「人」最難管,其中又以「皇親國戚」的溝通最高難度,畢竟「親兄弟明算帳」只是理想,實務上很難做到。

小吃      。(圖/記者廖明慧攝)

▲餐飲業工作辛苦,培養優秀員工不容易
。(圖/示意圖,資料照)

松屋,餐券,取票機,TK票王(圖/翻攝自日本網站)

▲日本餐飲業普遍使用餐券機,從點餐、出單、找錢都是自動化服務。(圖/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老闆經驗談:一人創業很自由


通常,營業規模越大,營業額也越高。然而礙於成本高漲,高營業額也無法保證老闆賺得多。資訊發達的年代,行銷工具百花齊放,2017年時馬雲就說「個人創業時代來臨了」。的確,越來越多老闆認為「一人作業」很自由,營運方針與行銷模式自己說了算,彈性高、執行力強,「荷包滿滿」只靠自己。

POS,取票機,叫號機,創業,排隊,售票機,餐券機,TK票王(圖/TK票王提供)

▲學習日本經驗,台灣夜市小吃也運用「自動化服務」來管理點餐人潮。上圖是餐飲業普遍使用的叫號機。(圖/示意圖,TK票王提供)

個人創業好幫手:客製化小型POS系統

不過,一人創業的頭家們通常校長兼撞鐘,忙起來絕對分身乏術。如何解決忙不過來的問題?相較於聘請員工,多數老闆選擇投資資訊設備,主要考量是成本與管理兩大因素。在管理上,機器無休假、排班、情緒等問題;在成本上,小型POS的售價比一位計時人員第一個月的月薪還少。


為何開店賺的比上班少?這8大錯誤第一次創業的老闆們全中►►►

創業要趁早!「3技能+5準則」看懂老闆們怎麼賺大錢►►►

店面多少錢值得租?高手分析:精算3成本答案秒出►►►

#TK票王#取票機#叫號機#售票機#創業#自動化設備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