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掀內戰!馬家軍、朱家軍都支持全民調

▲▼朱家軍、馬家軍都表態支持全民調。(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李毓康、湯興漢攝)

▲朱家軍、馬家軍都表態支持全民調。(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李毓康、湯興漢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在2018九合一大選中大勝,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要角逐2020總統大位,不過黨內初選機制仍有許多爭議;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第一槍挺全民調,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態支持,而被視為「馬家軍」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羅智強,還有「朱家軍」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江怡臻,都是支持由全民調選出最適合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人選。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積極出席活動,外界猜測此舉是為2020總統大選鋪路,不過他仍未正面表態是否參選。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曾任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對於黨內初選機制她認為,全民調不全民調,雖然並不是最核心的問題,但是初選至少要公平、公正、公開,而且要掌握速度,所以全民調還是一個比較好的選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馬政府時期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他表示,全民調不是「零缺點」,但已是目前各種初選機制中,最有公信力、也最可以選出強將的機制了。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因全民調而得到提名,這就是「全民調」最好的驗證。

▲▼馬英九除夕湧蓮寺參香祈福。(圖/記者楊詩益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楊詩益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後表態要參選總統,葉元之曾任新北市府發言人,針對黨內初選機制提出看法,2020將是蔡英文、柯文哲,再加上國民黨候選人的「三腳督」,因此,國民黨一定要提出民調上的最強人選,否則難說不會造成棄保,並主張,初選一定要由全民調來決定,而且越快確定越好。

同樣也是朱立倫時期的新北市府副發言人江怡臻,她同意黨內初選應以全民調決定,才有資格代表國民黨參選,最晚年後就舉辦初選,更指出,2018年勝選翻轉的韓國瑜、盧秀燕,就是在「全民調」出線的國民黨候選人,證明了全民調是相對可行、能贏得大選的初選方式。

▲▼國民黨中央新春團拜 四個太陽同台 朱立倫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立倫。(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外,也支持全民調的縣市首長,林明溱首先開第一槍表示,國民黨基層都支持全民調,他也認為唯有獲得最多民意支持的候選人,才能代表國民黨支持,其他方式都缺乏民意基礎。他對於黨內有意爭取下屆總統人選,也沒有特定支持者,不論是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誰能在全民調勝出,他就支持誰,相信這也是國民黨支持者的普遍意見。

▲▼林明溱受訪。(圖/記者葉南州攝)

▲林明溱。(資料照/記者葉南州攝)

而新上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認同全民調,一定要透過科學的方法,例如全民調來探知民意,民眾所選的,有可能勝選的,應該就是國民黨候選人。若該名候選人有贏的可能,她都會積極配合輔選。

▲▼盧秀燕對於中央表示要跟地方討論燃煤政策問題,表示不應以拖待變。(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除了黨內初選機制各方意見不同之外,當內初選時程也倍受關注,黨主席吳敦義11日現身國民黨中央新春團拜,針對初選時程他表示,不是越快越好的問題,「過去有慣例、有程序,例如什麼時候決定辦法、什麼時候公布開始登記,然後資格審查,接著民調7成、黨員投票3成」,由中央委員會主辦的單位報給中常會,提全代會通過後確定,「過去慣例最快4月就開始,最晚7月。」

▲▼國民黨中央新春團拜 四個太陽同台 吳敦義 馬英九 王金平 朱立倫。(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敦義。(圖/記者屠惠剛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