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崩潰倒數!昆蟲100年內大滅絕…研究警告「災難性後果」

▲▼蝴蝶,昆蟲。(圖/記者張一中攝)

▲最新研究發現,地球上昆蟲數量正快速下降,恐在100年內滅絕。(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一份全球科學研究報告指出,地球上的昆蟲數量正急遽下降中,若按照目前的減少速度,超過40%的昆蟲物種在未來幾十年內就會滅絕,而所有昆蟲恐怕會在1個世紀內地球上消失殆盡,將會對全球自然生態帶來「災難性」後果。

根據《生態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期刊近日刊登「昆蟲群之全球減少:肇因檢視」(Worldwide decline of the entomofauna: A review of its drivers)研究報告。科學家發現,由於殺蟲劑大幅使用等其他因素,全球昆蟲的總數正以每年2.5%的驚人速度銳減當中;若以此估算,100年內地球就會發生昆蟲大滅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指出,在未來數十年內,不只有40%的昆蟲會絕種,還有3分之1的昆蟲將瀕臨滅絕邊緣,將使地球生態系統崩潰,對地球上所有生物而言都是毀滅性的影響。

這份研究由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和中國農業科學院學者共同撰寫。研究團隊檢視過去30年來許多有關昆蟲減少的報告,並分析背後原因,得出上述令人憂心的全球警訊。

主導這項研究的雪梨大學生命與環境科學院學者桑傑士-貝佑(Francisco Sanchez-Bayo)說,這是第一份針對昆蟲減少問題的全球性檢驗,強調昆蟲對於生態系統和食物鏈來說至關重要。由於昆蟲佔地球所有物種的70%,自4億年前起就是維持地球生態的基礎,因此一旦發生昆蟲大滅絕,後果將會是「災難性的」。

研究說明,造成這場昆蟲危機的主要原因,包括了棲地減少、集約農業和都市化,特別是大量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帶來的污染,以及病原體和新物種引進,還有氣候變遷因素。

研究發現,雖然有少部分適應力強的昆蟲數量持續上升,但由於大量有利於生態平衡的昆蟲銳減,因此仍遠遠不足以阻止昆蟲數量衰退的趨勢。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組織(CSIRO)前研究員桑茲(Don Sands)表示,他完全同意昆蟲數量銳減帶來「上行效應」的嚴重性。他警告,「如果沒有昆蟲制約其他有害蟲群的數量,我們很快就會爆發蟲害,使農作物難以生長。」他補充,昆蟲是維持世界運作的小生物,而生態系統必須獲得平衡,否則全人類的生活都會受到難以估計的影響。

科學家表示,所有以昆蟲作為食物來源的生物,以及其他位於食物鏈上端的動物。都可能受到昆蟲數量下降的影響;另一方面,昆蟲的減少也可能使植物授粉受到衝擊,影響土壤中的養分循環。

事實上,根據一份早期研究,單是在美國境內,野生昆蟲每年為生態系統提供高達570億美元的產值。根據研究,約有80%的野生植物仰賴昆蟲進行授粉,還有60%的鳥類依靠昆蟲填飽肚子。桑茲說,假如昆蟲滅絕,鳥類將受到最直接衝擊,甚至有可能被迫同類相食。他直言,在澳洲已經發生部分鳥類因缺乏食物而互相捕食的案例,而此現象勢必會發展為全球性危機。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