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開跑 陳建仁:德國和台灣都經歷辛苦民主轉型

2019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圖/記者洪菱鞠攝)

▲(左3起)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等人,共同為2019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圖/記者洪菱鞠攝,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2019台北國際書展今(2/12)起在世貿一、三館盛大展開,原訂由總統蔡英文出席,臨時改由副總統陳建仁前來,與文化部長鄭麗君共同揭幕。再度為書展開幕的陳建仁,他在致詞時除提到主題國德國和台灣都經歷過辛苦的民主轉型之外,也對於現今出版產業面臨科技影響所帶來的考驗深有感觸。

今年書展以「讀書正好」為主題,呼籲大家時時都是閱讀的好時間,處處都是讀書的好地點,共有來自700多個國內外出版單位參與,主辦單位期望6天展期目標衝出60萬參觀人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再度受邀參與出版盛事的陳建仁在致詞時提到,每年台北國際書展不只是台灣出版的大事,也是國際出版業的重要交流平台,他在兩年前曾參加過書展開幕典禮,當時對於台灣每年出版4萬種新書,擁有豐沛優質的創作能力留下深刻印象,對於透過書展可以和世界各國密切交流,讓台灣和來自各地的朋友增進了解及友誼,他認為是非常值得珍惜的寶貴經驗。

2019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圖/記者洪菱鞠攝)

▲陳建仁參觀德國主題國館。

陳建仁表示,今年書展主題國德國,和台灣都是在過去幾十年間辛苦度過民主轉型關卡的國家,而一個真正有好的出版產業的國家,就是尊重自由、民主、人權且開放,希望透過閱讀拓展視野、深化交流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自由。

陳建仁說,閱讀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但隨著科技改變,必須承認會逛實體書店購買書籍的人正在減少,出版市場面臨著嚴峻考驗。不過他也分享最近和兩個孫子的互動,目前讀小學4年級的大孫女,老師要求一定要看三國演義的連續劇,準備要買鄭問之三國演義畫集讓她比對一下,看看書本與連續劇之間是否能產生另一種溝通方式,另一個小孫子的寒假作業則是必須讀5本80頁的書籍,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方式,也希望大家一起推動看書的好習慣。

陳建仁認為,「內容就是王道,只要有好故事,就不怕沒有人讀。」,對於國內出版業未來發展,他指出文化部目前積極推動3件事,一是針對青年創作、漫畫人才培育等擴大創作補助,提升台灣文化創作能量;其次為促進文學、漫畫、影視作品等跨界創作,帶動產值和能見度,《花甲男孩》就是一個成功例子,而政府不但協助媒合也提供資源產製,運用新科技建立新的產業模式,像書展上的「幻境漫遊主題館」就呈現此一部分成果;最後則是組成國家隊把台灣的好作品介紹給全世界,除了外文翻譯補助、海外參展,今年更要成立文化內容設計院,有系統的發展內容,拓展通路,進行國家品牌的文化布局。

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也提到,面臨數位媒體的衝擊,如果只是你跑贏我、我跑贏你而活下來的話,大家日子都不好過,因此今年以「讀書正好」為主題,參展攤位估計將有超過1000場讀書分享活動舉行,希望讓大家一起回來讀書。僅管台灣有許多不同力量和利益拉扯,全世界也是一樣,即使如此,仍沒辦法看壞台灣,也沒理由看壞出版。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則指出,德國出版每年有7億美金產值,而出版或書籍不只顯現經濟的力量,同時也是文化和政治的力量,所以有權力的人不喜歡出版、不喜歡書,主要原因就是害怕影響到他們,相對之下,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思想,讓德國可以來參加書展,而這次作為主題國,不僅有德國出版代表,也有13位德國代表作家來台與大家交流。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熱門新聞 消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