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因公殉職「拿不到撫卹金」 行政院痛斥:不能接受

▲台東縣各界107年秋祭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典禮,進行蔡邑敏護理師、李光先小隊長烈士入祀典禮。(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台東縣各界107年秋祭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典禮,進行蔡邑敏護理師、李光先小隊長烈士入祀典禮。(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護理師蔡邑敏去年2月執行蘭嶼病患後送任務時,搭乘的黑鷹直升機在中途失事,蔡邑敏因公殉職後,得到總統褒揚令、衛福部獎章、南丁格爾特別奉獻獎,雖然如此,銓敘部方面卻以「本案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拒絕給予撫卹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不以為然也不能接受,她也在臉書痛斥,「一年多了,家屬還要等飛安報告出爐才能被決定撫卹等級,意義在哪裡?沒有人味。」

針對去年2月5日發生地的蘭嶼飛鷹直升機空難,考試院在10月25日發出公文,對於護士蔡邑敏的身亡到底是否屬於考試院主管之公務人員撫卹法第五條「冒險犯難」的定義,是否可發給「遺族撫恤金」之外「再」發給遺族「加給撫恤金」,考試院的銓敘部仍懸而未決,並表示需等飛安報告出爐才能認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olas Yotaka表示,基於五權分立,行政院了解此為考試院銓敘部權責,但該名護士是行政系統下的公務員,「我們對銓敘部的判斷表示不以為然,且不能接受」。她強調,蔡邑敏在月黑風高時為克盡職責救人一命,也勇敢冒險搭機,因公殉難,「我們認為個人的奉獻精神與飛安報告是兩件事。期待考試院儘快檢討程序,不要拖時間,讓家屬早點拿到加給撫恤金。」

針對這次銓敘部做法,Kolas Yotaka也在臉書的發文中指出,「不只護士救人是冒險犯難,就算在平日坐飛機去蘭嶼都是冒險犯難! 不知考試院銓敘部的同仁有沒有去過蘭嶼?有沒有在風雨飄搖中驚心降落、一落地只想禱告謝神還好保住一命的經驗?」

Kolas Yotaka表示,自己曾多次去過蘭嶼,搭過蘭嶼小飛機的朋友都知道,蘭嶼的交通、醫療建設不足,有多少人經常為了看病賣命往返,加上天然地形限制,機場跑道過短,目前無法飛大飛機,只要東北季風一來,風力強勁,小飛機要降落就相當困難。

Kolas Yotaka批評,「這不只是一架『直升機』落海,而是一條『人命』。一年多前,這位護士在風雨飄搖中為了救人一命自己也搭上死亡直升機,一年多了,家屬還要等飛安報告出爐才能被決定撫卹等級,意義在哪裡?沒有人味。」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