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華航機師罷工】勞工必須認識的勞動三權跟三法

▲▼▼華航勞資雙方第二次協商。(圖/記者屠惠剛攝)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引發大眾對於勞工權益的討論。(圖/記者屠惠剛攝)

從春節至今,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引發社會對於勞工權益的討論。雖然本次罷工事件外界評價兩極化,但也有勞動法學者指出,從近年的勞動事件可以發現,我國的勞權意識已漸漸抬頭。

什麼是勞動三權

隨著勞動法規的逐步修正,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勞工權益問題。而當我們要討論勞工權益到底有哪些的時候,就不得不得先理解什麼是「勞動三權」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的「勞動三權」,其實是「團結權」、「團體協商權」、「爭議權」三者的總稱:


1.團結權:保障勞工自由組織工會、運作公會的權利。同時,勞工除了可以積極加入工會以外,也可以選擇消極不加入工會。
2.團體協商權:勞工可以透過工會與公司針對勞動條件等議題進行協商的權利。
3.爭議權:也就是常聽到的罷工權,當有勞資爭議事件發生時,勞工可以在符合一定要件下,以罷工的手段組織集體行動抗議的權利。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勞工具有團體協商權可以與資方協商就已經夠了,不需要再用爭議權這種極端的手段來解決爭議。但必須強調的是,爭議權的行使,是在團體協商沒有結果時的最終手段,如果不賦予勞工在無法協商時的爭議權,有人形容這種協商如同「集體行乞」。

另外,相較於《勞動基準法》主要是處理「個別勞工」跟資方之間有關勞動權益的事項,「勞動三權」則屬於「集體權利」。

什麼是勞動三法

如果只有「勞動三權」的口號,卻沒有相對應的法律規定保障勞動權益的話,也就不過是打嘴砲。為體現「勞動三權」的價值,我國分別制定了「勞動三法」,來明確化每個勞動權利的內容:


1.呼應勞工的團結權,我國訂有《工會法》規範工會的成立、組織、會員、財務、監督等問題。
2.呼應勞工的團體協商權,我國訂有《團體協約法》,明確化團體協商的協商方式、協商內容、協商結論的效力,以及協商效力的期限等問題。
3.呼應勞工所享有的爭議權,我國訂有《勞資爭議處理法》,處理有關如何調解、仲裁、裁決與爭議行為的行使方式,以及違法的罰則等等。

在「勞動三法」都已施行一段時間的現在,漸漸地,勞動權利被政府注意,而勞工自身也開始透過這些合法的手段,爭取自己的權利,設法改善自己的勞動品質。或許我國目前的勞動法規仍在萌芽期,但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我們的勞動環境將更加友善。(本文轉載自法操FOLLAW

好文推薦

給說法/【年假看電影】《刺激1995》:受刑人該享基本人權

給說法/【長榮奧客事件】空服員也要幫乘客擦屁股?

給說法/【慟!兒虐】重點不在加重刑責,檢察官可用殺人罪起訴

法操,司法監督網路媒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法律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