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兩顆葡萄會變火球? 科學家炸了12台微波爐終解多年謎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微波爐中有許多東西不能加熱,就像若將兩顆剝皮葡萄放入微波爐加熱,會產生火焰。1990年代時,葡萄在微波爐中爆炸的影片就已經被流傳開,但一直都沒有完整的科學解釋,就在本周,終於有物理學家找出了這個謎題的解答。事實證明,「兩個圓形的水基物品會增強微波的功率,從而產生熱點。」

據Popular Mechanics報導,這篇研究論文由物理學家阿倫.史萊普科夫(Aaron Slepkov)等三位科學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在網路上流傳的「微波葡萄火球」中影片有很多,一般的實驗步驟都是,將一顆葡萄對半切開,而兩半部連接的葡萄「皮」不能斷,放到微波爐裡加熱幾秒後,便會看到葡萄出現噴焰般的火花。

▲▼微波葡萄爆炸             。(圖/翻攝自YouTube/Aaron Slepkov)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微波葡萄不到10秒便會產生火花。(圖/翻攝自YouTube/Francis Villatoro)

許多人試圖想解釋它,而曾經有科學家認為,因為葡萄是富含鉀、納離子的水果,共振熱度會比較高,所以若將兩半部葡萄的「皮」所連接,會更集中產生鉀鈉離子,導致迸發出火焰。然而,史萊普科夫卻打破了這項觀點,在犧牲了無數顆葡萄和12台微波爐,對葡萄和其他類似物體進行了多次測試後,終於了解產生火焰的真正原因。

史萊普科夫表示,葡萄產生火焰的關鍵在於,「兩個互相接近的、圓形狀、含大量電解質的含水球」才是重點,他在實驗中將其他兩顆「完整的」圓形物體,例如櫻桃、鵪鶉蛋、自製水凝膠珠,結果竟然也會產生相同效果。

▲▼微波葡萄爆炸             。(圖/翻攝自YouTube/Aaron Slepkov)

▲研究解釋,兩個圓形的水基物品會增強微波的功率,產生熱點 。(圖/翻攝自YouTube/Francis Villatoro)

史萊普科夫說,「這種現象是由含鈉和鉀的帶電分子引發的。」當微波爐開啟後,電磁共振效應對含大量電解質的含水球特別有效,會強化微波的效果,而「球形」卻會把這些微波給包住,使內部的微波強度提升。隨著溫度提升,周圍的電解質開始增壓,導致原來溶於水中的鈉鉀離子,直接升到離子態,變成火焰形式。他更指出,其實在兩件物體之間根本不需保持任何形式的連結,只要物體間相距不超過3毫米(mm)。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