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愛奇兒日」人潮擠爆台北場!天使心媽媽告白: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

▲▼愛奇兒公益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第10屆「336愛奇兒日」台北場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蕭雅雯(中)邀請社會大眾用行動展現對特殊家庭的友好。(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記者徐恩樂/台北報導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今(16)日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336愛奇兒家庭日」邁入第10個年頭,本屆串起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響應,五都市長也加入陣營,鼓勵身心障礙家庭一起大步走出戶外,呼籲民眾給予更多的接納與支持!表演開場融合國軍戰技操演、樂隊、舞台劇表演與團康遊戲,熱鬧非凡的氣氛,感染許多家庭席地野餐,放鬆享受這場戶外大型派對。

家裡有特殊孩童,父母乘載的壓力非一般人能夠想像,愛奇兒(Angel)是天使家族用來稱呼身心障礙孩子的美麗代號!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00個孩子中有6~8個是特殊兒,這些家庭高達50%的父母罹患憂鬱症,當中有30%的比例曾有過自殺念頭。外界看待這些家庭,第一眼通常關注身心障礙者本身而忽略背後支撐照護的角色「父母和手足」,經年累月的經濟壓力與旁人過度關心,使他們心力憔悴,慢慢蜷縮躲進自己的世界,害怕與社會人群接觸。

▲▼愛奇兒公益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36愛奇兒家庭日台北場吸引超過千名人次參與,家長們參與團康遊戲十分熱絡。

▲▼愛奇兒公益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媽媽劉馥華,上台分享生命小故事。

「我的孩子和其他人不一樣!」家裡有特殊兒的父母時常喘不過氣,取捨之間還得辭去全職工作,付出體力精力,全時間24小時的照顧陪伴,獨自面對心裡問題。加入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八年的劉馥華,因女兒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每回外出像是場硬仗,焦慮與不安只能拼命往肚子吞,每當家人問起孩子,她只能避重就輕,根本不知道如何回應。

她談到,有一次帶著女兒到停車場牽車,因電梯發生問題,手忙腳亂一陣子決定從1樓走到地下室,「女兒用助行器慢慢走,走得好慢。」她回憶,當時冒出一位先生突然把輪椅抬起來,陪伴他們走樓梯,不時給予言語肯定,往返的人朝見狀也停下腳步,替這對母女加油打氣,當周遭的路人向她鼓勵歡呼,劉馥華的緊張感就隨著女兒緩慢的步伐鬆懈下來,因為感受到旁人的溫暖接納,回想起來她心中仍有滿滿感謝。

▲▼ 愛奇兒公益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蕭雅雯表示,基金會某次舉辦的主題課程是她第一次見到馥華,「那天,這位媽媽安靜地躲在柱子後面。」雖然有需要,但不希望被看見,寧願默默待在角落當個隱形家長。參與課程之後,馥華第一年帶著孩子參加336家庭日,終於鼓起勇氣邀請親戚一起同行,沒勇氣說出口的真相,希望用行動來表達,給自己和孩子機會,原本擔憂外界的異樣眼光,沒料到家人卻給予滿滿的鼓勵回饋,讓她更有勇氣迎接未來漫長的道路。

另外一位媽媽陳郁芬,兒子祥祥已經是八年級的國中生,但心智年齡不到3歲,外表也只有小學四年級的模樣,曾經想努力地改變兒子,做足各種努力與復健,結果卻不如預期,茫然的她感挫折又疲憊,直到參加天使心家族舉辦的活動,練習在團體中互相扶持,家長彼此交流分享才重新獲得能量「接受孩子原來的樣子,才是改變的開始!」鼓勵愛奇兒的家長不要放自己,學習敞開心房。

▲▼愛奇兒公益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防部支持公益、關懷弱勢,虎嘯部隊戰技操演讓現場歡呼連連。

每個人被創造都是獨一無二!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蕭雅雯表示,接納的前提是瞭解,從2010年發起「336愛奇兒日」宣導社會大眾理解特殊家庭,實質是幫助這群父母敞開心胸、融入社會,在團體裡面抒發心情,因為「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用行動來告訴他們並不孤單。

第10屆台北大安森林公園「336愛奇兒家庭日」超過千人熱情參與,活動在國軍的精彩表演下熱鬧開場,整合三軍虎嘯部隊、空軍樂隊等演出,演奏小丸子主題曲時,現場還有小朋友跟著音樂旋律搖擺;吉祥物小空與小樂一出動,許多愛奇兒家庭立刻排隊上前合照,笑開懷的擺POSE與大型人偶擊掌拍手;緊接著愛奇兒家庭與一般家庭的團康遊戲、愛心傳球、蘋果劇團更是讓現場氣氛High爆,儘管午後飄著細雨,撐著傘的人潮也不斷湧進音樂露台區,活潑俏皮的家庭互動讓現場民眾倍感溫馨。

▲▼ 愛奇兒公益活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防部人氣吉祥物的舞台魅力驚人,吸引現場小朋友爭相合照。

「天使,好久不見!」336愛奇兒家庭日,每年選在3月的第3個星期六舉辦,今年計畫在台灣募集到5萬位友好天使,只要以實際行動加入FB臉書社團響應,呼籲社會大眾透過正確的認識,理解、接納、支持4步驟,並幫助他們走出戶外,成為愛奇兒家庭換氣的第一步。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熱門新聞 消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