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敵變主管、開群組職場霸凌 張嘉佳:真正的強者只會做2件事

▲坐下,坐著,女性,上班。(圖/unsplash)

▲在職場或人生遇到霸凌時,人氣作家張嘉佳認為:用力反擊不如用力去珍惜愛你的人。(示意圖/unsplash)

記者林育綾/專訪

如果你最在意或討厭的人,偏偏樣樣比你強,他還帶頭排擠你、霸凌你,該怎麼辦呢?人氣作家張嘉佳以自己的人生經驗為靈感,創作《雲邊有個小賣部》在大陸狂賣超過140萬冊,日前來台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專訪時,提到「其實真正的強者,只會做兩件事」;然而人活在世難逃「比較」的課題,他也分享自己的心法和攻略。

張嘉佳在《雲邊》書中有一段情節提到,主角的女友長期瞞著他劈腿,他不但在情場上失意,後來到職場巧又遇「情敵」,對方甚至成了自己的長官,樣樣都比自己強,還特地開群組排擠他,四處刁難、語帶諷刺,而同事們為了巴結長官,也漠視一切,更有小人補刀、冷嘲熱諷,形同職場霸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我常說,真正的強者只會做兩件事,要嘛憐憫你,要嘛漠視你,根本不屑看你一眼。」所以當你遇到一位看起來樣樣比你強的人,卻老是針對你、踩你「代表他把你當成敵人,你們其實還在同個層次上,這個心態首先要放好。」他心裡應該很在意你,才會不斷與你針鋒相對,換句話說,他的內在沒有比你強多少,更不見得比你好。

當然遇到這種事,一定會非常氣憤、不甘心,恨不得全力反擊,「可是當你還沒有力量反擊的時候,憤怒是沒有用的,憤怒只會讓你的生活過得更糟糕。」如果真的想打敗他,在未來或許是有機會的,但他不鼓勵大家把所有力氣放在這樣的目標上,因為反過來想,當你的資源與條件還不夠的時候,就好像你只有100塊錢,「如果讓你選,你要拿這100元去買一把刀、殺了對方;還是說拿去買一包糖,跟那位愛你又愛吃糖的家人分享呢?」

買糖果雖然只是個比喻,不過他鼓勵年輕人,「與其將所有精力用在反擊敵人,不如拿去愛你身邊同樣愛你的人」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時光,並且走在自己的路上持續累積實力。「在生氣之後,整理心情,暫時把那些沒有必要的情緒扔掉,不需要耗盡力氣去憤怒和對抗,那是沒有意義的。」

▲▼  女網友私訊訴苦後輕生 張嘉佳後悔已讀不回:想寫本陪伴大家的書。(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張嘉佳也常被網友拿來跟其他作家比較,他坦然分享自己面對「比較」的心態。(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雖然人活著不免面臨「比較」,不論是自己跟人比,還是被拿來與他人相比,張嘉佳說,他自己也經常被人拿來跟其他作家比較,有些酸民會批評他寫得不怎樣、寫得沒有哪些人好,甚至在網路書城直接給他一星差評,「我看了當然會難過,畢竟那些也都是我真心努力的付出,寫作也是我這輩子的愛好。」

但是有一天他突然想通了,「還有很多的讀者喜歡我、肯定我啊!」當有人拿大師級的文學作品來跟他比,可是他並沒有奢望成為文壇巨擘,也看清那些喜歡他的人不一定是因為他寫得有多好,「而是因為作品觸碰到他們的內心,跟他們的生命經驗產生了共鳴。」

就像這世界上的許多人一樣,你不一定對社會有傑出貢獻,也不一定長得特別帥、特別美,但你的身邊有朋友、有戀人,有家人無條件地愛你,「他們並不是因為你極其優秀而喜歡你,他們喜歡你只是因為『你是你』。

張嘉佳坦言,人逃不了被比較,因此有時候不用非要把目標設定在天空中,非要成為那隻翱翔的鳥,「因為總會有人飛得比你更高、更遠,你只要找到屬於你的那條路,踏踏實實走下去就行了。」

女網友私訊訴苦輕生 張嘉佳後悔已讀不回:想寫本陪你度過失眠的書

▲人氣作家張嘉佳在微博有千萬粉絲關注,上月受邀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並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林育綾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