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先飆30度周五起「倒春寒全台有雨」北部高溫腰斬!彭啟明:可能要提高警覺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8日)白天受微弱鋒面通過影響,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降雨,中南部山區偶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氣象局預報,周五(22日)另一波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各地水氣增多,屆時北部高溫一下子降9度。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周五新的一波鋒面南下,將明顯轉為有雨天氣,高溫立即腰斬「倒春寒」;而鋒面接近,也可能帶動從大陸南方東移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變動度較高,可能要提高警覺。

▲▼寒流,冷氣團,下雨,雨天,雨傘,冬天,保暖。(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北東局部降雨,氣溫略回升,建議民眾出門攜帶雨具。(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高溫將比17日略為上升,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4至27度,中南部約29、30度,感受上較為溫暖;但早晚仍偏涼,各地低溫約17至21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早出晚歸的朋友請留意溫度變化,以免受涼。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預估今白天降雨分布。(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二(19日)微弱鋒面逐漸通過,天氣處在轉好的過程之中,僅東半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北部地區則為短暫雨後多雲,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氣溫方面,北台灣略升,其他地區大致持平。

氣象局表示,周三(20日)、周四(21日)天氣基本穩定,僅午後山區有短暫的小區域對流性陣雨;氣溫方面,白天氣溫明顯回升,西半部地區均可升至30度以上。

氣象局提醒,周五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由於水氣增加,除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甚至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可能出現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平地大致以多雲天氣為主。

▼北部周四、周五高溫差了9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六(23日)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也較涼,降雨範圍與周五類似;周日(24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下周一(25日)至下周三(27日)在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彭啟明表示,周五新的一波鋒面南下,周五、周六、周日將明顯轉為有雨天氣,同時也伴隨東北風,好不容易回春回暖像初夏的溫度,有機會突破30度,立即面臨腰斬一半,可以說是倒春寒,北部低溫可能下看15、16度,不算冷,但感受上溫差相當明顯。

彭啟明說,周三、周四和周五、周六、周日這兩種天氣截然不同,而鋒面接近,也可能帶動從大陸南方東移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變動度較高,大家可能要提高警覺;大致上是以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受影響較明顯,會有持續性的雲系移入,要留意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中南部可能是多雲偶陣雨的型態,不若北部變化較大。

【新增彭啟明說法】

上線時間0657

更新時間0708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