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攻擊如迅雷,致命如毒蛇的F-16V戰機

▲F-16V。(資料照/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我空軍向美方提出採購F-16V先進戰機需求,已獲美方首肯,我方開始進行採購相關事項,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大事,但是卻有無知媒體說:「不符合空軍新一代戰機需求」,更有網路的軍武白癡說:「根本打不過殲-20和蘇愷35,是花大錢叫空軍去送死」。

在這裡首先要告訴無知媒體和軍武白癡的是:「武器系統採購第一原則,就是依據敵軍現況與未來敵軍戰力發展,採購能在戰場克敵勝敵的武器,經過國防部極嚴格整合評估後才進行!」這是正常人的基本認知,要是連這種認知都沒有,還敢大放厥詞的人,說你無知和白癡,毫不為過。

由於解放軍在充沛經費支持下,無論外購或自製戰機,質與量上都對我構成空防威脅。在大陸再三對美恫嚇之後,美方認為要確保第一島鏈空中優勢,有必要加強我空軍戰力,加強我國整體戰力提升,遏止解放軍空軍的囂張跋扈態度,避免因而產生戰爭衝突。

國內也有學者認為,凡事都可經由談判解決,根本不需花大錢,以前購買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時,就有人持相同論調。殊不知,兩國之間和平談判,必須有可恃武力作為後盾,否則只會讓對方予取予求,是無條件投降式和平談判,如果國軍戰力不強,連菲律賓都會欺負我們。

2013年5月9日菲律賓公務船,在公海射殺我「廣大興28號」漁民洪石成死亡。我國群情憤慨向菲律賓要求懲罰兇手與賠償,但是菲律賓態度不積極,以推拖拉的手段在敷衍,我方一再提出警告,菲律賓就是懶洋洋的態度,在忍無可忍情況下,同年5月16日,海軍與海巡署舉行「護漁聯合軍演」。

國軍出動基隆級馬公號飛彈驅逐艦、康定級康定號與承德號飛彈巡防艦、S-70C反潛直升機一架。幻象2000-5型戰鬥機兩架、F-CK-1經國號戰鬥機兩架、E-2K空中預警機一架。海巡署出動:臺南艦、偉星艦、巡護八號、德星艦,共編成兩支任務特遣艦隊。

我海軍艦隊15日下午3時30分出發,16日上午3時40分越過「暫定執法線」北緯20度線以南15浬,直扣菲律賓北方大門,當天菲律賓戰機不敢升空,武裝船艦不敢出海。在我方給以厲害顏色之後,菲律賓態度立即轉變,乖乖與我方完成談判。

F-16V戰機,是F-16戰機家族中最先進的戰機,性能優於F-16C/D,所裝設的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偵測距離超過250公里,可偵測數十個空中目標,鎖定14個,攻擊其中10個,實施多目標接戰。

F-16V以電腦軟體調整飛行控制,叫做Fly-By-Wire(FBW),引擎推力強大,飛行控制輕巧靈敏。頭盔聯合控制系統,讓飛行員「看到哪,就能打到哪!」另外,任務電腦、座艙儀表、電戰莢艙等的操控也是得心應手,對敵作戰時可制敵機先。

印度空軍公開聲稱他們蘇愷30的普通雷達,在100公里之外就能發現殲-20戰機。我們樂山鋪路爪雷達,3年前曾明確偵獲,4架殲-20飛到福建龍溪,降落起飛都有詳細記載。因此殲-20的隱形功能,絕對不是大陸媒體吹噓的,說能勝過F-22和F-35。

F-16V的航程,可深入大陸境內1000公里,野鼬機用AGM-88「HARM」高速反輻射飛彈,開闢飛行走廊後,攻擊機以地貌飛行系統,規避雷達偵測,實施夜間超低空突襲,由F-16V空優裝掛機掩護,結合雄二-E飛彈、雲峰飛彈,攻擊敵一線/二線機場,C-4ISR,彈道飛彈陣地,以及重要政經設施與機構,進行有效重拳攻擊。

F-16V的空優裝掛,有8枚射程160公里的AIM-120飛彈,4枚射程30公里的AIM-9X響尾蛇飛彈。AIM-9X是最先進的響尾蛇飛彈,射速5馬赫,能感應敵機發出的所有熱源與電子訊號,可迎頭或從側方攻擊敵機,攻擊時穿入敵機機體內爆炸,非常的致命。

試想一個場景:一隊殲-20編隊飛行作戰,被同樣編隊飛行的F-16V,在250公里外發現,進入160公里時,F-16V進行AIM-120飛彈群射,不旋踵,殲-20機隊紛紛在空中爆炸解體,其飛行員在詫異中陣亡,這樣的場景不是不可能。

我空軍現有142架F-16A/B,已在提升性能至F-16V,其中我們中科院參加電子系統設計,所以爾後只要有想買F-16V的國家,我們就能小賺哦。完成採購66架F-16V後,我們共有208架F-16V,我空軍擴編已勢在必行,66架F-16V,總價約2300億至2400億,完成採購程序後,約2023年開始交機。

當F-16V加入國軍戰鬥序列後,不管是殲-20或蘇愷35,想要在台海空域討好賣乖,就得看我們F-16V答不答應囉!

熱門推薦》
►只有瞎掰媒體 沒有凱子軍購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