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成功後卻更容易復胖?全民瘋的生酮飲食究竟是什麼


▲全民瘋的生酮飲食究是什麼,能減肥還是更容易復胖?(影/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飲料、減肥、蔬菜、檸檬、咖啡。(圖/pixabay)

隨著全民對健康的意識提升,網路上也流傳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但是你知道嗎,在資訊不齊全的情況下,反而越減越重,甚至還會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究竟大家瘋迷的生酮飲食是什麼?真的能有效減重嗎?就讓蒼藍鴿仔細分析給你聽吧!

生酮飲食究竟是什麼?

以科學的觀點來解釋現今醫學界對生酮飲食的主流看法,生酮飲食的概念就是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必須非常的低,反而以蛋白質跟脂肪作為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所以在生酮飲食裡,日常生活中的飯、麵食、麵包、地瓜、馬鈴薯等等,這類常見的主食是幾乎不能碰的。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肉類跟脂肪,如雞胸肉、培根、牛排等。

人類的身體是以葡萄糖為主要能量來源,而葡萄糖的源頭主要就是碳水化合物。所以今天假如我們從飲食生活中剝奪碳水化合物後,就會逼身體走另一條能產生能量的備用路徑,就是將脂肪代謝成酮體,以作為身體能量的來源。同時身體也會啟動糖質新生這個機能,將脂肪或蛋白質傳換成葡萄糖,以維持血糖。

▲▼解析生酮飲食-並非人人都適合的極端減重法。(圖/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ILSI Taiwan)提供)
▲一般均衡飲食和生酮飲食的比例差別示意圖(圖/取自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

生酮飲食就能減肥嗎?還是會復胖?
當飲食轉換成以脂肪為主的模式時,因脂肪本身為較難消化的物質,會容易帶來飽足感跟膩感,這樣的特性反而能讓整體讓量的攝取減少,因此有助於減肥。然而,很多人大魚大肉吃到熱量超標,卻也本末倒置了。短時間的生酮飲食對減重是有幫助,除了要精準估算熱量,還要堅持「每天生酮飲食並至少數個月的時間」。如果沒有紀律性的生酮飲食,因為人體代謝的關係,反而會比一般人更容易胖!

▲▼減肥。(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減肥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生酮飲食存在爭議

生酮飲食需要攝取非常大量的脂肪,因此好脂肪的選擇變得非常重要,如:魚、雞、堅果等等,如沒有特別挑選脂肪,長時間下來反而可能會增加新血關疾病的風險。

而2017一篇發布在權威期刊「營養」的文獻中指出,生酮飲食的確可能對肥胖或是地而型糖尿病的患者有效,但是這些作用常常維持不久。且這種飲食對於心血管的保護力還存在許多爭議,其因是相關研究的進行時間還很短。想嘗試的人務必還是跟專業醫生先做討論了解,畢竟每個人身體的狀況都不同。別為了想瘦身而造成身體上不必要的負擔,得不償失啊!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我是一位小醫師,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生活中的醫學,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