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髒空氣帶回家!進門多做這3件事 減少PM2.5二度汙染

▲▼房子,房租,鑰匙,房客,回家,租屋。(示意圖/pixabay)

▲回到家多做這些事,減少PM2.5 持續汙染(示意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文/招名威

每天,儘管時間長短不一,但我們都會暴露在外面的髒空氣中,我們的臉頰、皮膚、毛細孔、頭髮、四肢、衣著等,就像是一個磁鐵般,會把我們在戶外接觸到的PM2.5吸附在上面,在返家的同時,也一併帶到家裡汙染室內的環境。所以,當我們回家後,除了脫鞋之外,為了減少PM2.5持續汙染毒害家中環境,以下3步驟是我們一進家門立馬就要做的事,而且順序還不能錯唷!

1. 開啟空氣清淨機

切記,空氣清淨機的擺放位置很重要,只要抓住幾個擺放原則,使用哪一種設計的清淨機其實差異並不大,但前提是「擺放的位置」。

空氣清淨機。(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氣清淨機。(示意圖/達志影像)

首先,清淨機一定要靠牆,清淨機排氣孔正上方不能有阻礙物,必須直對天花板。另外,清淨機的擺放位置必須要臨近汙染源頭,像是門口、窗戶或是廚房內。而且對應的坪數一定要足夠,不然清淨機會一直不斷的過濾,但因效能不足,濾了半天都只是濾心酸的,而且還很浪費電。

至於空氣清淨機是否要全天24小時都開著呢?目前線上的清淨機均配備有自動化控制系統,室內空氣品質若淨化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自動轉成低功耗的模式,耗電其實不多。但若真的要做到「極省電」的狀況,有人在家時才開啟也是可以的。

2. 換下外出衣物

身上穿的衣服與褲子擁有最大的表面積來包覆我們的身體,前前後後、從上到下全部都是,但整天暴露在骯髒的空氣下,可想而知身上的衣著一定黏附了為數不少的PM2.5。

▲洗衣服。(圖/翻攝PAKUTASO)

▲把髒衣物脫掉。(圖/翻攝PAKUTASO)

所以,回家開啟清淨機之後,站在「空氣清淨機可過濾的範圍內」將衣物脫下,順便拍抖掉可能吸附在衣服上的灰塵和PM2.5。換下的衣物除了馬上丟進洗衣機之外,若是像外套類這種可能會穿幾次再洗的衣物,實際上是已經接觸過外在空氣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等級,記得一定要集中管理,把它們放在專用的收納空間裡,累積數次後再清洗。

3. 洗頭、洗臉、洗四肢

換完衣服,再把臉與四肢清洗乾淨,這樣就可以把大部分的PM2.5去除掉,讓我們皮膚上的毛細孔不至於被堵塞,也就不會這麼容易生粉刺或長痘痘了。但在睡覺前還是會建議大家去洗個頭,除非你能接受裝滿PM2.5的頭髮在枕頭上滾來滾去!

▲▼ 揪出洗臉壞習慣。(圖/翻攝自Pinterest)

▲洗臉。(圖/翻攝自Pinterest)

本文摘自《對抗PM2.5的食踐術》/招名威(教授毒理專家)/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