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考招新制大變革!補教名師陳立「談課綱」培養閱讀理解力

▲陳立補習班 。(圖/陳立補習班提供)

▲考招新制111學年上路,學測採五選四科目計分,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學測分數減到5成以下,許多家長、學生擔憂如何適應新的課綱機制,達到有益的學習效果。(圖/陳立教育集團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108新課綱上路,對學校的影響深遠,變革最大就屬高中階段的學生,大學招聯會也同步推動111學年的考招新制。少子化的浪潮影響,家長雖然更願意花精力金錢在教育上栽培小孩,卻擔憂政策變來變去,孩子的心態如何調適來面對未來繁雜的考試路徑!陳立教育集團的董事長陳立認為,當前全球化競爭力加劇,台灣慢慢重視跨領域發展,課綱最大改革是強調素養導向,目的強化學生閱讀理解能力,不侷限在學科知識。


108課綱上路 鼓勵多元學習選擇
身在教育第一線的陳立老師,40多年前白手創立陳立數學補習班,擁有豐富教學經驗與師資團隊!他提到,過去的聯考教育制度重視計分,在乎學生有沒有在課本習題中融會貫通;不過,未來社會重視學生有沒有能力用知識解決問題,具備理解與溝通能力,釐清思考脈絡來應用於生活層面,升學體制中的「紙筆考試分數」不再是唯一指標。

▲▼陳立補習班陳立採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立教育集團的董事長陳立老師表示,許多家長擔心新課綱的素養導向學習,將改革考試的方向,不好準備!其實背後最大目的是訓練學生跨領域學習,以數學來說,把生活常見的元素融入題型,增強孩子思路與理解能力,未來能夠運用在生活層面。(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雖然新課綱吵得沸沸揚揚,但陳立老師給予108課綱持正面的態度,「新制課綱最重要精神是強調跨領域學習,大量語文閱讀來精進表達力,實際層面校內減少必修、增加選修,鼓勵學生選擇自己有興趣課程;考試部分同時放寬限制,例如:美術、藝術相關科系,數學需求性不高,大學相關科系申請時不採計,讓考生減少備考壓力。」許多大學院校也紛紛開設跨域學程,提供給高中生多元學習的機會,替自己的未來加分。

過往二月登場的大學學測,考試採計國英數社自五科加總級分,但從108學年開始,學測改為五科選考四科計分。招生管道提供:特殊選才、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校系使用科目由最多五科降四科為上限,讓高中生有較多時間適性探索,大學院校同時也能思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陳立補習班陳立採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立老師觀察,近年家長思想比較開通,尊重孩子適性發展,希望他們能夠成為終身學習者。

▲陳立補習班 。(圖/陳立補習班提供)

111招考新制改革 高三生朝向多元發展

陳立教育集團董事長陳立解釋,新課綱重視素養起源和思路,大學選才除了參採新型學測、分科測驗外;申請入學也為了高三學習完整往後挪到5~6月,並在成績同分群增加時,將高中『學習歷程』與各大學校系規劃的『二階段筆面試』當作錄取依據,最少佔50%以上,這意味學生在高中時提早規劃自己的學習方向,方能將學習歷程完整呈現。

陳立老師觀察,近年家長思想比較開通,尊重孩子適性發展,不再逼迫他們非得念經濟、法律等熱門科系,他以數學考試為例,「調整五選四,打破過去五科必考,每科成績佔比都重要的特性,學生按照性向選擇考科來選填志願」教育部希望生活化命題,題型就用文章闡述使用數學價值,透過閱讀概念把語文和數學結合起來,幫助學生釐清思路增強理解能力,運用在生活層面。


▲▼陳立補習班陳立採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立老師表示,108課綱改制的影響,升大學選才方式已經不一樣,從素養到跨領域的變化,課本講義的內容也在調整,而「陳立教育集團」根據課綱精神設計學習講義,採分流編班規劃設計班別內容,按照學生重視的科系去設計班別內容,降低學習負擔。另外,「陳立教育集團」參加全台所有教育公聽會與研討會,集結北中南的資訊彙整,除了學校課程依據新課綱去編排授課方向,同時連結高中老師校長及大學教授的建議方針,掌握最新升學資訊輔助考生穩紮穩打落實全新課程。

108課綱說明會,歡迎預約諮詢 http://www.chenliedu.com/108課綱說明會/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