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網絡開通「刷臉取件」 阿里搶佔智能辨識制高點

▲▼ 菜鳥驛站。(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馬雲使用菜鳥驛站智能櫃。(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菜鳥驛站智能櫃覆蓋了包括北、上、廣、深、杭在內的大陸大中城市,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智能物流終端設備 。以前,消費者需要查看手機收到的簡訊驗證碼,在智能櫃上輸入後才能開啟;可是現在只要「掃臉」,就能直接取走包裹。

據陸媒報導,阿里旗下物流公司菜鳥網絡日前宣布,大陸所有帶攝像頭的菜鳥驛站智能櫃已全部開通刷臉取件功能,消費者可以在櫃子上自主選擇、授權,使用「刷臉取件」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刷臉取件」的落地,源於人臉識別技術的突破。阿里安全圖靈實驗室(阿里安全部最大的人工智能研發團隊)高級算法專家覺奧坦言,目前菜鳥驛站智能櫃大都設在各個小區,人臉識別要克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室內燈光、室外光照的差異,消費者的身高差異,這些都需要人臉識別技術有足夠強的適應能力,才能確保「刷臉取件」的高識別率。

至於最受關心的安全問題,菜鳥驛站智能櫃高級工程師趙德山表示,刷臉取件功能早前在部分區域開通,已經產生了超過百萬次刷臉取件記錄,截至目前,尚未發現誤識導致誤取包裹事件。

他表示,「刷臉取件」的驗證流程環環相扣,同時後台也要經過多輪比對和活體檢測,「消費者使用本人照片或者視頻都無法通過核驗,如果因為整容等原因導致容貌發生較大變化,也可以通過智能櫃更新照片後再使用刷臉取件。」

▲▼ 菜鳥驛站。(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阿里和烏鎮聯合推出「一臉游」。(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如今,人臉識別技術正在加速投入使用,「刷臉走天下」將成為可能。覺奧透露,目前阿里安全正推廣人臉識別技術在多種場景中的規模化應用,就在今年元旦,阿里旗下的旅遊平台飛豬就和江蘇烏鎮景區合作推出了「一臉遊」,遊客購買景區套餐並授權錄入人臉後,在入園、入住飯店和吃飯時,只要「刷一下臉就能通行無阻」。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