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議院議長:相同脫歐協議不得再表決 梅伊欲三度闖關受阻

▲▼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相同脫歐協議不能再表決。(圖/路透社)

▲ 英國下議院議長貝爾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下議院日前通過動議,指示首相梅伊(Theresa May)率領的政府延後原訂於29日的脫歐大限,有望將脫歐時程延長3個月。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18日指出,若政府的脫歐協議與先前遭國會否決的議案相同或大致相同,就不得提交國會再度表決;使梅伊的脫歐計畫進一步陷入混亂。

下議院12日以391對242票否決「修訂改良版脫歐協議」,13日再以312對308票否決俗稱「硬脫歐」的「無協議脫歐」;14日先以334對85的巨大票差否決進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接著再以412票贊成對202票反對通過動議,使329脫歐確定跳票,有望將期限延後至6月30日,唯需取得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脫歐,梅伊。(圖/路透)

▲ 英國首相梅伊。(圖/路透社)

國會已經透過2次表決表達反對脫歐法案,梅伊原先預定在21日歐盟高峰會登場以前第三度嘗試闖關。但貝爾考18日表示,他不會允許在未來幾天內就「實質上與上周被否決的議案相同的議案」進行第三次有意義的投票,「政府不能合法進行的事是向下議院重新提交相同、或大致相同的議案。」

貝爾考指出,一項被否決的動議不能在議會會議期間以同樣的形式提出,「這項規定效力很強且歷史悠久,可追溯至1604年4月2日」;而日前針對脫歐的第二次投票是「有序的」(in order),因為其內容與第一次投票有很大的不同。這是長達100多年以來首度有下議院議長援引這條規則,也代表梅伊必須想辦法大幅修改議案,才能再度交付國會。

英國廣播公司(BBC)政治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表示,貝爾考的干預終究無法阻止英國脫歐,但這使得政府「極不可能」在本周將該協議再次提交議會投票,可能使脫歐時程推遲更久。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關鍵字 關鍵字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