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80多人從農夫到醫生!超狂粉專「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停擺一年重啟

▲▼成員80多人從農夫到醫生!超狂粉專「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停擺一年重啟(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專停擺一年後,在今年3月重啟,成員80多人從農夫到醫生都有!(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別以為沒人讀詩了,詩人們認真起來連自己都害怕!臉書上超狂粉專「每天為你讀一首詩」擁有10萬粉絲按讚,卻在2017年整整停擺一年多,直到今年3月重新啟動,成員從文壇前輩和新血、農夫到醫生、超商店員和上班族都有。發起人洪崇德是一位七年級末班生,他提到這次重新開始有許多貴人、師長、朋友和讀者幫忙,而且「更有主題和計畫」,目前已規劃半年份進度。被問成員有多少?他笑透露「總共有80幾個人啊!」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在4年多前建立,由一群熱愛詩的年輕人經營,初期只是單純分享自己喜愛的詩,沒想到在文壇掀起一股不小的影響力,也獲得10萬多粉絲肯定按讚,卻在三週年時忽然宣告停止運作。洪崇德說,當時結束,主要是因為很多成員畢業了,有人忙著進研究所、寫論文、入伍、進入職場,「能再為一份無酬工作努力的空間越來越少,大家都疲憊了,所以只能結束。」

從2017年末停擺了一年多,期間一直有讀者或文學圈的朋友、師長希望他們能再努力看看,「後來東華大學的張寶云老師聯繫我們,我們跟他從線上討論,變成線下會面」希望能朝向培育台灣現代詩的評論人才、訓練讀者,也蒐集更多作品的資料庫去努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專發起人認為,詩的意義不是賺錢,是觸碰另一個人心靈的方式。(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專)
▲洪崇德認為,詩是觸碰另一個人心靈的方式。(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為了重啟這個粉絲專頁,他們先統整以往團隊內有意願參與的人,接著運用人脈,聯繫認識的大學詩社、文學團體學生,還有在地方教新詩的老師們,不知不覺,竟一口氣招攬了80多人,而且成員「五花八門」,他細數:有大學教授、在瑞士讀博士並且教書的研究生、藝術學科研究生、中文華文台文相關專業的大學與研究生、當兵中的,包括義務役跟替代役都有、知名網站員工、職業編輯、醫生、前議員候選人助理、農夫,還有香港詩人、前超商店員等等。

他自己也正在台東服替代役,「大家都是利用業餘的時間做興趣的。」當然如果經營方式和以往一樣,只會重複消耗自己,「做這種文學的義工,總是要有新目標才會有更多動力。」所以在張寶云老師的建議下,決定以每月、每週主題單元的方式來討論。

這跟以往的做法大不同!他興奮解釋,以前只是每個人選一首自己喜歡的詩,透過為什麼這首詩吸引自己,來試著理解新詩筆法,雖然想法不錯,但粉專整體看來各自不連貫,「如果用主題來整合,一樣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選自己喜歡的詩,讀者讀起來的質感卻大有不同。」

▲(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專/美編:李昱賢/圖片來源:李昱賢/作者:徐珮芬)
▲粉專重啟後以主題來規劃,3月主打七年級詩人作品。(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美編、圖片來源:李昱賢/詩作者:徐珮芬)

洪崇德也提到,現在出版業面臨寒冬,他期望所做的事情,能夠為整體環境盡一份心力;而每個加入的人,都有自己期望達成、想透過這裡傳遞的事物。他就從自己的經驗裡發現,其實想接觸現代詩、感興趣的人很多,但很多人的問題是「沒有管道」,所以希望能給大眾一個新的管道,用「比較專業,但不老學究」的方式來跟大眾介紹現代詩。

此外也想介紹更多「年輕的作品」,不僅讓前輩們看、讓年輕人尋找共鳴,也讓更多年輕作家有機會被看見,「不用苦熬多年才能在文壇出頭。」

▲(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專/美編:小葵/攝影來源:pixabay)
▲粉專除了介紹「仍影響我們的詩」,也希望提供更多「年輕的作品」。(圖/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美編:小葵/攝影來源:pixabay)

像是3月的主題以七年級為主,四週分別討論「沒有出詩集的七年級詩人」、「那些想讓你敲碗第二本的七年級詩人」、「七年級女詩人的愛情想像」、「七年級的社會意識」。他說,只看出生年的定義並不是個好定義,但以相鄰的六年級、八年級相比,卻可以聚焦出特定的群象。隨著八年級詩人陸續出道,七年級不再是新生代了,不過告別文藝青年的青澀與浪漫,期待看到更多好作品。

韓劇編輯哭爆「詩會從世上消失!」 台灣詩人:一旦在心裡就是永恆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