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理財、懶人天堂!被動式收入 4招小資變小富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被動式收入指不用花太多勞力就有收入可以進來,對於上班族、小資族具有一定的魔力。(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對於許多人來說,「被動式收入」也是種相對「主動式收入」的用法,所謂主動式收入指必須要工作或花力氣才會有的財富,像是薪資等;而被動式收入就是指自己不用花太多的心力,就可以有的收入,甚至財富會自動流入,對於許多人來說,具有相當的魔力。


但是如何創造被動式收入呢?主要有四大方式與觀念:一,培養或尋找自己的興趣,依靠自己的興趣賺錢;二,從自己的家中尋找財富的來源;三,穩定投資理財、讓錢滾錢;四,不能過於心急或者想要「大獲利」,避免錯誤的觀念被騙,「賠了夫人又折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從自己的興趣著手,每年多賺上萬元

被動式理財有一大重點是,自己做了不會很累,而又可以賺錢的事情,理財部落客寶可孟就提到,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可以從自己的興趣著手。以寶可孟個人而言,本身就對理財、投資有興趣,所以他會將投資理財的心得轉化為文字,寫在部落格或者是臉書上,長時間下來累積一定的粉絲與流量進來,就會有財富進來,他現在,每個月大約有100美元相當於3000元的流量收入,一年下來也有1~2萬元額外收入,且對寶可孟來說,也不會造成他的負擔。

二,從家裡尋寶,二手商品也可以變成黃金

從事財經相關的陳小姐因為育有一個小孩,有些二手但是品質很好的物品隨著小孩年紀增長,而無法用上,或者是有時親朋好友贈送的物品,放在家裡也用不上,因此陳小姐就開拍賣將物品擺在網站上以1~2折的價格拍賣,甚至有些幾百元的東西也可以賣,每個月也有千元左右的收入。對於有養育小孩的陳小姐來說,小孩費用也是家庭的經濟壓力,藉由拍賣家裡的的物品所獲得的收入,多少可以減輕她的壓力、貼補家用。

▲▼ 就活,就職,上班族,面試,應徵。(圖/pakutaso)

▲從生活中著手,尋找自己的被動式收入(圖/pakutaso、示意圖)

三,投資理財是王道,ETF、固定收益型商品錢滾錢

投資的「被動式收入」許多人會想到就是投資房子或當二房東,創造租金或價差讓自己致富,但是對於小資族來說,買賣房產或當二房東具有資金以及技術門檻的事情。寶可孟建議,收入有限的上班族、小資族來說,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型商品,也可以為自己創造被動式財富。

寶可孟建議,可以選擇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ETF的基金波動是跟著大盤走,例如台股的的ETF、美股的ETF,該年台股大概賺多少,基金報酬率就會是多少。小資族、上班族沒有太多時間研究股票的話,也可以透過投資ETF來創造被動式財富。此外,也有保險或者定存等也可以作為被動式理財的方式之一,不過有些高利定存(如美元)或者保險,有一定的門檻,單筆投資都要數十萬元以上,對於資金有限的小資族來說恐怕就是一種壓力,因此可以等資金較為寬裕時,或者在投資理財(如投資ETF所賺到的錢),再將資金轉入相對安全又可以穩穩賺的標的以錢滾錢。

四,被動式收入觀念要正確,佛系心情、長期累積很重要

被動式收入、財富並非完全不努力,就有得賺的財富,有些人常常會為著「躺著賺」、「不用花力氣,輕鬆就可以賺大錢」而被騙。

但實際上,被動式收入僅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些被動式收入得累積一段時間才能創造財富,例如成為部落客、Youtuber才會有流量的收入,短時間內也很難與自己的本身薪資相比。而投資ETF也會擔心市場波動,短賣短出而有所損失等,所以投資紀律也是很重要的。專家表示,想要創造被動式收入一個很重要觀念還是要一段時間的努力、「長期累積」才能創造出一筆被動式財富。

▼被動式收入多僅是生活的一部分,為自己薪資外添一份收入,若要真要可以賺較多的財富,仍是要花力氣和一段時間的累積。(圖/Pixabay、示意圖)
 ▲▼投資理財。(圖/Pixabay)

關鍵字: 投資理財被動式收入方法眉角小資族上班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報稅系列/單純健康檢查 非醫藥費不能列舉扣除

報稅系列/單純健康檢查 非醫藥費不能列舉扣除

高雄國稅局今(22)日表示,有民眾詢問,為了瞭解身體健康,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所支付的健檢費用,是否可以當作醫藥費,列報為醫藥費列舉扣除額。

2019-03-22 18:1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