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花蓮6.1震!氣象局曝「台北晃爆」原因 一周內不排除有規模5↑餘震

▲▼大樓外牆磁磚掉落,大樓傾斜靠到隔壁大樓。(圖/記者黃彥傑攝

▲受到稍早強震影響,台北一處大樓外牆磁磚掉落,大樓傾斜靠到隔壁大樓。(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花蓮地區18日下午13:01發生規模6.1地震,震央在花蓮縣秀林鄉,深度僅18.8km,全台有感搖晃,花蓮縣震度高達7級,南投、宜蘭、台中、新北也有5級。氣象局指出,該起地震是該地區40多年來最大一起地震,台北由於盆地效應影響震度大,氣象局也不排除一周內還會有規模5以上餘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震。(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花蓮發生規模6.1震,全台有感搖晃,氣象局指出,未來一周內不排除有規模5以上餘震。(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出面說明,稍早花蓮6.1地震,最大震度在花蓮銅門7級,時間持續0.33秒,以地震觀點來看,超過0.3秒,算是可以確認的震度。他說,這是今年第一起規模超過6的地震,全台都有感,每年台灣規模超過6的地震平均有2~3個,今年第一個已經發生,對今年地震來說,算是一個良性發展的方向。

▲▼0418地震。(圖/記者呂佳賢攝)

▲氣象局說,稍早花蓮地震並非是去年0206花蓮餘震。(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國昌說,這起地震是獨立地震,並非是去年0206花蓮餘震,震央在中央山脈西邊,該地區地質構造堅硬,地震累積時間要比較長一點。從1973年以來,這個地區40餘年規模超過5以上地震只發生過5次,以每次發生的時間點來看,不能算是正常能量釋放。至於為何花蓮強震,但距離較遠的台北震度大、災情也多,他說,主要是因為台北有盆地效應關係,在民國75年時候,花蓮也曾發生一起規模6點多的地震,花蓮本身沒有災損,但造成台北中和的一個市場倒榻。

▲▼花蓮6.1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出面說明。(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國昌說,每年台灣規模6以上地震平均有2~3個,今年第一起稍早發生了,算是良性發展的方向。(圖/記者呂佳賢攝)

18日13:01左右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震央在花蓮縣秀林鄉,深度僅18.8km,花蓮縣震度高達7級,上下搖晃時間超過10秒,國家級警報也隨時發布。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各地最大震度為花蓮7級;南投、宜蘭、台中、新北5級;桃園、新竹、苗栗、彰化、台北市4級;嘉義縣、新竹市、雲林縣、台東縣、基隆市、嘉義市3級;高雄市、台南市、澎湖縣2級;屏東縣1級。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