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保險申訴案太多速求和解 業務員反被扣薪追討陷窘境

▲▼法官,司法,法槌,法律。(圖/pixabay)

▲民眾可以向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保險、銀行、證券等案件,也可以透過司法訴訟解決爭議。(圖/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保險圈內頻傳業務員被索退佣金之案,甚至每月還被扣薪水償還公司賠款。這多是因為保險公司擔心保戶申訴鬧到金融消費評議中心遭計件扣分,而趕緊和解了事,但業務員也難逃面臨司法究責的壓力。

近期陸續傳出多名保戶拿著業務員在20多年前招攬保單時的DM,向保險公司抱怨所領到的滿期金及紅利,根本沒有像DM上面所說的有20、30多萬元,實際上只領到幾萬元而已,遂著拿DM指控保險公司廣告不實。還有投資型保單的保戶埋怨虧損,不像公司之前所推薦的高報酬率而鬧上公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這些案件都已獲保險公司同意補齊紅利的差額,或是退還保險費,但也轉而向業務員追討佣金或是賠償金,其中還有業務員都離職10多年來也同樣接到存證信函、律師函以及支付命令。他們最後多因擔心司法一連串的繁瑣審理過程,趕緊籌錢或是每月被扣薪水,還款給保險公司。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圖/記者李蕙璇攝)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圖/記者李蕙璇攝)

從本刊持續報導由官方委託、負責處理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等客訴爭議案的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消息來看,該中心每一季都會統計民眾前來評議中心申訴各家公司的案件及評議結果。以保險業來說,民眾可以點入一張表看懂22家壽險申訴率排行 南山人壽拿最低》《21家產險6外商申訴率0 本土以國泰拿最低、台壽保產最高》,了解產壽險業的各家去年一整年的申訴件數、申訴率的狀況。

不過,有些保險公司私下也討論說,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統計數字恐怕只能僅供參考,因為還有些申訴案件在還未鬧到評議中心前,就已經獲得保險公司同意退還保險費,雙方和解。

據悉,有些保險公司避免保戶到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而讓榜上的申訴件數累計持續增加,連帶的也提高申訴率,遂採取「儘速與保戶和解」的處理政策,因而可以降低申訴率,但也有的保險公司是採取較為強硬的態度,避免被「保險黃牛挾持威脅」而一律都到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交由第三方中立單位調處及給予符合保單條款的判定,但也因此申訴件數、申訴率確實較高。

延伸閱讀

►保險業提「及格制」取代「排名制」 喝止黃牛假申訴真威脅亂喊價

►國產汽車失竊理賠排行榜出爐 TOYOTA奪冠中華裕隆居二、三名

►理賠專員糗大了亂解約拒賠 少看護理紀錄硬誆保戶隱瞞病情

►保險業懼怕金箍咒「申訴綜合評分值」 10年來首度下修不計件標準

►保險業者拼1天與申訴保戶和解 「調處零計件」建議案未被採納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