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與ETN四大超級比一比!一張表格秒懂你適合哪一種

▲▼ETF和ETN超級比一比。(圖/記者劉姵呈製)
▲ETF和ETN超級比一比。(圖/記者劉姵呈製)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你可能知道什麼是ETF,但你知道什麼是ETN嗎?即將在4月底正式掛牌上市的ETN,叫作「指數投資證券」,因其特性與ETF相近,許多投資人還「霧煞煞」,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哪一種。《ETtoday新聞雲》特別整理出ETF與ETN兩種商品的不同與投資人需要注意的重點,以下是ETF與ETN與投資人最相關的4種差異:

第一,ETF有配息,但ETN是否配息則視標的指數條件而訂:

很多ETF有配息,但ETN是否配息則視標的指數的條件而訂。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蒲建亨說明,若ETN所連結的指數為報酬指數,其指數特性就是透過公式調整來還原被成份股除息影響的點數,如此一來可讓投資人所買之ETN金額完整的參與該指數漲跌,維持報酬的連貫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證券金融市場部資深副總吳仁傑也表示,ETN雖為不配息的設計,但對一個長期投資人來說,將「息值直接滾入指數再投資」,可更清楚呈現該指數成分股的報酬表現,投資報酬一目了然。

第二,ETF有追蹤誤差,ETN則零誤差:

蒲建亨說,原則上ETF報酬能接近所追蹤的指數,但實務上在建構資產組合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損失,使得該ETF實際的報酬與指數的報酬有落差。造成這種追蹤誤差的原因,包括用期貨建立ETF的資產組合的換倉損失、基金須支付的費用及支出、基金資產與指數成分股的差異、基金經理人所使用的追蹤工具及複製策略等等。

但ETN因為不是共同基金,因此發行商並不需要實際持有成分股,券商可以將投資人購買ETN的錢作為其他用途使用;只需在投資人要賣回時,給予投資人持有期間,扣除投資手續費後的指數同等報酬率。因此,ETN才能追蹤到實際報酬率。

▼ETF與ETN各有差異,只要搞清楚就能選到適合自己的商品。(示意圖/翻攝PAKUTASO)
▲▼職場,小資。(圖/翻攝PAKUTASO)

第三,ETF不需依賴發行人信用風險,ETN則需要:

ETN而是以發行證券商之信用作為擔保,確保投資人賣回時,提供等同於追蹤指數表現之損益;蒲建亨建議投資人以券商的信用規範及管理完善為考量,當然主管機關有規定,發行券商應有相符合的內稽內控法規,因此也無須過於擔憂。

不過也有券商主管表示,投資人要小心,如果發行ETN的金額太大,遇到股市大多頭或大空頭,或者發行連結比較冷門市場的ETN,舉例來說國外有發行與各種原物料連結的ETN,就都有可能會面臨鉅額虧損,甚至償債信用危機。

第四,ETF單價高不需手續費,但ETN單價低則要付手續費給券商:

在投資成本部分,ETF通常單價較高,像元大台灣50(0050)19日的收盤價為82.80元,等於買一張就要花上8萬多元,對小資族來說是一大負擔;但反觀ETN單價較ETF低許多,像是統一證券要發行的「台灣指數公司漲升股利150報酬指數」,追蹤標的就是前150檔穩定配發現金股利的股票外,指數與0050的關聯很高,但一檔訂價僅10元,等於投資人只要花1萬元。

另外從其他成本來看,ETF交易稅僅千分之一,與一般股票相比,費用相對低;但ETN因是券商管理,投資人除了需要支付跟ETF一樣的千分之1證交稅外,另外需要支付固定的管理費給發行券商,通常年管理費用約1%-2%不等,也有券商為股利小資族投資,以低於1%的管理費為號召,投資人也可以當作參考。

關鍵字: ETFETN指數型投資小資投資小資族投資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鴻海集團虎頭蛇尾、台積電法說前遇震 台股開高走低失守「萬一」

鴻海集團虎頭蛇尾、台積電法說前遇震 台股開高走低失守「萬一」

鴻海(2317)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激勵鴻海大漲,同時下午召開法說會的台積電(2330)股價也走揚,順勢拉抬大盤一開盤就站回「萬一」大關,盤中一度大漲80點;但隨著鴻海與鴻家軍漲幅收斂,股價由紅翻黑,也拖累指數午盤後摔落1萬1000點。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下跌35.24點,跌幅0.32%,收10,962.02點,成交量新台幣1,693.1億元。

2019-04-18 13:41

花蓮震一下!亞泥廠外濃煙密佈 公司確認機具、人員皆無損傷

花蓮震一下!亞泥廠外濃煙密佈 公司確認機具、人員皆無損傷

今(18)日下午1點花蓮發生大地震,震央最大為花蓮秀林鄉6.1淺層地震,傳出亞洲水泥(1102)新城廠外頭濃煙密佈,周遭居民擔心是有毒物質都跑離家中,亞泥回應說明,經確認,亞泥花蓮廠與新城山礦場一切平安無恙,人員、設備均無損傷。

2019-04-18 14:31

千元鈔上原來不只「4個小朋友」 央行揭密:另外2個藏在旁邊

千元鈔上原來不只「4個小朋友」 央行揭密:另外2個藏在旁邊

大家付錢的時候,有沒有仔細去看過新台幣千元鈔上面的圖案?很多人都以為千元鈔正面有「4個小朋友」在看地球儀,甚至很多人也用「4個小朋友」來代稱千元鈔,但中央銀行今(18)日在臉書粉絲專頁揭露,千元鈔券的正面其實一共有6位小朋友,除了4個大家注意到在看著地球儀的小朋友外,還有1位小朋友在右邊使用顯微鏡,另外1位則躲在地球儀的上方。

2019-04-18 18:41

台積電飆漲領電子股向上 台股早盤漲逾80點重登「萬一」

台積電飆漲領電子股向上 台股早盤漲逾80點重登「萬一」

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和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美股四大指數小漲,加上台積電昨法說釋利多,台股今(19)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跳空上漲64.74點,以11,026.76點開出,一開盤又重回1萬1,000點。在電子、半導體與光電族群強攻之下,大盤指數緩步升高,漲點逾80點,早盤指數最高來到11,045.08點。

2019-04-19 09:13

4月布局擔保高收債 持有一年後平均年報酬高達7.58%

4月布局擔保高收債 持有一年後平均年報酬高達7.58%

國人偏好收益型資產,而高收益債近年已成為國人投資的最愛;其中,具備「雙高雙低」(高積息、高性價比、低波動、低存續期)優勢的優先擔保高收益債更是當今火紅商品,而投信法人也分析,根據歷史經驗來看,擔保高收債持有一年後,高達九成機率表現正報酬,且長期績效表現也可圈可點,平均年報酬率有7.58%。

2019-04-19 11:00

小資只要花5000元 零誤差掌握10檔最強蘋概股報酬 

小資只要花5000元 零誤差掌握10檔最強蘋概股報酬 

台股中人氣指標為電子類股,而重量級電子股也大多是蘋果相關供應鏈,而本月底將有多檔指數投資證券準備於4月底上市掛牌交易,其中富邦證發行的「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ETN」就是一檔由10檔台蘋概股組成的主題型ETN,投資可用小額資金只要5000元,就能參與追蹤蘋概股指數,而且價格表現完全連結其對應指數的報酬表現,無追蹤誤差。

2019-04-19 14:25

郭董選總統行情降溫鴻海重挫近3% 拖累台股開高走低終場僅小漲6點

郭董選總統行情降溫鴻海重挫近3% 拖累台股開高走低終場僅小漲6點

台股今(19)日在蘋概三雄早盤同步走強下,指數開盤隨即跳空大漲,攻上「萬一」大關,惟開盤不久鴻海便翻黑下挫,股王大立光也在盤下遊走,台積電一早表現強勢,但因投資人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拖累大盤指數萬一關卡又得而復失。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高走低,終場僅小漲6.48點,漲幅0.06%,收10,968.50點,成交量新台幣1,264.9億元。

2019-04-19 13:39

台灣ETF教父劉宗聖談 「永續指數投資」的3大新未來

台灣ETF教父劉宗聖談 「永續指數投資」的3大新未來

根據統計,全球永續投資規模已達30.7兆美元,盼未來能看見台灣永續指數有更多的應用,台灣指數公司、富時羅素與元大投信發揮標竿,攜手打造國內第一檔完整結合E(環境)、S(社會)、G(公司治理)與財務指標篩選的「FTSE4Good台灣永續指數」。而繼元大台灣50 ETF創下的規模紀錄後,有「台灣ETF教父」之稱的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也點出永續指數投資的3大新未來。

2019-04-20 11:2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