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潮來襲!陸2年後將進入「深度高齡化」社會...2025追上日本

▲男嬰,嬰兒,嬰。(圖/視覺中國)

▲全面開放二孩後,大陸新生兒人口總數增長與官方預期相反,正逐年下降。(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2018新生兒數量創40年新低,而在人口性別結搆方面,男性比女性多了3164萬人。對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李迅雷預測,未來大陸人口將呈現五大突出特徵,分別為「最快10年後,總人口將現負增長」、「2年後進入深度高齡化,2050年將接近日本」、「結婚率繼續下滑,『光棍』數量增多」等。

經濟學家李迅雷20日在《21財經》發文稱,對於大陸未來人口形勢的判斷更多是基於聯合國的預測,但聯合國的預測考慮的結搆和細節問題較少,對預測結果的披露也比較有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接著表示,「我們採用經典的Leslie-年齡性別預測模型,對我國未來三十年的人口形勢進行了預測」,未來大陸人口將呈現五大突出特徵,這些變化必將對經濟諸多領域產生深刻的影響。

▼未來「光棍」數量會逐漸增加。(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單身男,獨居男,宅,宅男,肥宅,臭宅,單身狗,黃金單身漢,單身漢。(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趨勢一、最快10年後,總人口將現負增長

大陸人口數量在全球的占比將逐步下降,印度人口數量有望在2024年超過中國。

趨勢二、中青年加速減少,高峰時每年超千萬

未來5年大陸勞動年齡人口將每年減少300萬以上,在2028年-2039年間,年均減少數量將超千萬。

趨勢三、二胎影響已過去,新生嬰兒將跌破1300萬

預計2019大陸新出生人口數量將降至1400萬左右,五年內大概率跌破1300萬。

趨勢四、2年後進入深度高齡化,2050年接近日本

大陸或在2037年達到日本現在的水平,到2050年將與日本當時的高齡化水平相接近。

趨勢五、結婚率繼續下滑,「光棍」數量增多

2015年大陸15歲以上的未婚男性比未婚女性多4000萬人,出生性別比例失調最嚴重的一代還沒有大批量進入婚姻市場,未來結婚率會進一步下降。

▲▼人口數據統計。(圖/21世紀經濟報導)

▲2018年人口數據統計圖。(圖/21世紀經濟報導)

李迅雷指出,挑戰和機會並存,應對措施刻不容緩,「長期人口趨勢的變化,會持續對我國經濟增速搆成壓力,其可能帶來的一些經濟和社會問題,亟需我們做出政策準備和反映。」

他表示,但挑戰背後,也會帶來一些結搆性的機會,例如高齡化對養老、醫療等相關行業的需求會增加,「光棍潮」會催生「單身經濟」需求。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原住民熱唱台語歌《再出發》 沒半句聽懂網:以為是族語

原住民熱唱台語歌《再出發》 沒半句聽懂網:以為是族語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小禎為16歲愛女停工1個月 歐洲遊學燒50萬「李進良買單!」

小禎為16歲愛女停工1個月 歐洲遊學燒50萬「李進良買單!」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海上不倒翁360度翻轉! 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