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系列/股市大戶哭哭!捐贈節稅打折扣 小資合併計稅仍有利

▲▼台股,投資策略,投資人,散戶,財經,技術分析。(示意圖/達志影像)

▲股市大戶過去想透過捐贈爺稅,今年效果恐怕大打折扣。(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靠股票有所得的民眾應該知道,今年在報股利所得時,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股利所得併入所得額之內,並按股利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一申報戶以8萬元為限;另一種則是分開計稅,以28%計算。

一般來說,股市大戶、大股東來說,採取分開計稅來說會比較有利,過去想透過捐贈來節稅,恐會受到衝擊。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表示,過去習慣透過捐贈來達到節稅效果的族群,要特別注意可能有因為選擇股利所得分開計算,而讓捐贈節稅效果大打折扣的情形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修正前與修正後 股市大戶扣除額差額差百萬以上

舉例而言,若大股東於106年度股利所得為2,000萬元,其他各類所得為300萬元,依修正前的規定,綜合所得總額為2,300萬元,則於106年度可列舉扣除對機關團體的捐贈扣除額上限為460萬元(公式為:2,300萬x20%=460萬元)

惟若大股東於107年之所得狀況不變,且股利所得選擇按28%分開計稅,則綜合所得總額將不包含選擇分開計稅的股利所得2,000萬元,而僅為300萬元,因此,可列舉機關團體捐贈扣除額上限僅為60萬元(公式為300萬x20%=60萬)

捐贈政府可全額扣抵 大戶大額捐贈才有利

而大戶要靠捐贈節稅的話,要考慮的就是捐贈的對象、捐贈的額度,資誠會計師洪連盛舉例,假設A先生是一名股市大戶,買賣股票就是他主要的收入來源,假設去年他買賣股票獲利3000萬元,獲得股利5000萬元,但A先生捐贈花蓮地震400元;若採取合併計稅,A先生就是5000萬元-400萬元=4600萬元,然後4600萬元×40%扣除累進差額83萬以及股利免稅額8萬,股利的應納稅額1749萬元。若採取分開計稅,則是5000萬元×28%=1400萬,捐贈仍沒有發揮節稅效果。

但是如果A先生捐贈2000萬元,那麼A先生的股利應納稅額就是5000-2000萬=3000萬,3000萬×40%稅率扣除累進差額83萬元-8萬元股利扣除額,股利要繳稅額為1109萬元;但如果是分開計稅,仍為1400萬元,這時候A先生選擇合併計稅,捐贈就發揮了效果。再進一步說,如果A先生大方一些,直接把股利所得捐贈給政府,那麼選擇合併計稅,股利所得就不用課稅;但選擇分開計稅,就仍要繳交1400萬元的股利所得。

▲▼兄弟、朋友、哥哥、家人、友情、運動、操場、跑道、跑步。(圖/翻攝自pakutaso)

▲為發展台灣的運動實力,捐贈運動的金額也明年可列舉扣除。(圖/翻攝自pakutaso、示意圖)

捐贈運動 不指定運動員可全額扣除

政府為促進運動產業的發展,希藉由結合社會大眾資源,鼓勵民眾踴躍捐輸,以協助運動員於重要賽事獲取佳績,因此在「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中訂修正,民眾透過教育部所設置的專戶對經該部認可的運動員的捐贈,就可以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作為列舉扣除額。

但是捐贈在所得稅申報可列舉扣除的金額會依是否指定捐贈特定的運動員而定,如未指定捐贈特定的運動員者,為對政府的捐贈,可全數作為列舉扣除額。

反之,若指定捐贈特定的運動員,則視同對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的捐贈,只能在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20%的範圍內,列報捐贈列舉扣除額。指定捐贈給特定的運動員,因可能涉及關係人間非公益性質的贈與行為,不符所得稅法公益捐贈列舉扣除的立法精神,因此,如指定捐贈具有配偶或二親等內血親、姻親關係之運動員者,其捐贈不可以作為列舉扣除額。

關鍵字: 綜所稅計算式股利所得股市大戶小資族合併計稅分開計稅2019報稅報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叔大嬸理財術  三明治族滾出千萬退休金秘招

大叔大嬸理財術  三明治族滾出千萬退休金秘招

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三明治族群,總有一種中年人說不出的壓力,凱基銀行財富管理處副總經理劉熾原表示,據計算,退休金至少應預備960萬元,接近千萬元。但是平日要照顧父母,還要照顧子女,剩餘的資金就已經不夠了,又該如何儲存到千萬的退休金,專家建議可朝四方向來進行。

2019-04-20 16:31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