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極毒「橙劑」禍害40年!15萬越南娃身體扭曲變形 美砸1.83億美金「除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越戰結束超過40年後,美國在今年決定投入1.83億美元(約台幣56.9億元),展開為期10年的「除毒計畫」,打算將越戰期間,美軍為了對抗北越軍隊,在越南邊和機場(Bien Hoa Airport)及周邊一帶製造的「橙劑」(Agent Orange)全數清理乾淨。

▲「橙劑」對越南人民的造成大傷害。許多新生兒一出生就有缺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BBC》報導,「橙劑」這種除草劑當中含有致命的化學物質雜質四氯雙苯環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dioxin, TCDD,一種戴奧辛),毒性極強,生活在受到「橙劑」汙染的環境中,不但容易致癌,還可能會生出身體有缺陷的新生兒。不過美軍在1962至1971年越戰期間,為了對北越軍進行構成傷害,總共噴灑了超過8000萬公升的橙劑,雖然對敵人帶來了重擊,但也影響了世世代代的越南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越戰期間,美軍為對抗北越軍,大量噴灑了有毒的「橙劑」。(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負責執行這次除毒計畫的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提到,當時美軍所噴灑的橙劑,在滲進土壤之後,又進入到地下水和附近的河川中,這些劇毒物質導致超過300萬名越南人受到影響,出現各種身心疾病、絕症,就連他們所生下的後代也出現像是四肢變形、身體扭曲、頭部異常腫大等缺陷,這樣畸形的新生兒就多達了15萬名。

其中,又以越南南部同奈省的邊和機場為全國「殘留橙劑最多,污染及後續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整個區域內一共包含超過50萬立方公尺的戴奧辛。為了避免讓更多無辜的民眾及新生兒受害,美國決定投入1.83億美元在「邊和機場的除毒計畫」中,這是繼2012年「硯港機場除毒計畫」後,美國第2次主動花錢為越南消毒。

美國國際開發署表示,2012年的峴港機場橙劑清除作業共花費了1.1億美元(約台幣33.89億元),耗時六年,才終於在去年11月全數清理完畢,這次邊和地區的戴奧辛含量足足是峴港機場的四倍,顯然必須投入更多的金錢與時間。

▲ 美、越2國議員、軍官一同參加「除毒計畫」相關會議。(圖/翻攝自Sen. Patrick Leahy推特)

美國駐越南大使丹尼爾(Daniel Kritenbrink)20日上午在發布會上指出,這項掃毒計畫匯集了許多的越南及美國的軍方人員、參議員,「雖然我們兩國以前是敵人,但如今我們一同攜手去進行一項複雜的行動,這實在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儘管如此,從越戰到現在,美國方面始終都只願意賠償受到橘劑影響的老兵而已,對於越南受害民眾所提出的賠償申請,美國最高法院在2009年拒絕受理此案後,就再也沒有下文。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