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15萬件保單停效、墊繳保費 動員全國業務員「申請復效」遭抗議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在成立20週年這天,透過公開陳情表達心聲。(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中)與幹部及會員們。(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上線8個多月來,造成15萬件保單停效、墊繳保費。今天起全國各個業務通路陸續舉辦說明會,將分送清查出的保單資料給各處,並委請業務員幫忙聯繫保戶,強調一律採取最簡便免申請復效文件,以維護保戶權益。

南山人壽從4月29日起針對目前已停效或進入自動墊繳之保單,啟動配套作業,宣布將透過業務員主動與可能受影響的保戶聯繫,協助保戶完成繳費作業,保戶不須辦理保單復效手續,亦免付自動墊繳利息,保單權益不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抗議,認為此工作涉及個資,應交由內勤處理較宜。由於造成保單停效等異常原因,是來自公司啟用境界成就新的IT保戶保單整合系統導致的,非業務員疏失。而且公司又一直強調與業務員是屬於承攬制的關係,非僱傭制,也就是說南山人壽公司與業務員是企業夥伴的關係,但非僱用業務員的老板,因此公司事務應該是交由南山人壽內勤人員或是其僱用的員工處理。

嚴慶龍指出,這攸關權益平等互惠原則。由於業務員的收入全來自招攬保單,而完成投保的保單資料,則是屬於保戶與公司行政單位的處理過程,譬如業務員只是單純將保戶申請理賠的單據送交給公司等。如今公司反向想要委託業務員幫忙聯繫保戶,辦理其疏失導致保單復效等的行政作業,而這過程中產生的電話費、交通費及時間成本等,等於是由業務員自行吸收,反而會排擠業務員其他服務與行銷保單業績的時間與既有的工作量。

嚴慶龍還強調,公司的配套措施中有一張「申請單」,明明是請業務員聯繫保戶辦理保單復效,那麼「申請人」欄位應該是請保戶本人簽名,卻反過來是要求「業務員簽名」,變成業務員為保戶辦理保單復效的申請人。但這既非保戶委託業務員的申辦書,業務員也非公司行政單位的經辦人,豈變成是「業務員簽名背書」,恐混淆責任義務關係,已提醒全國業務員會員勿簽名。

南山人壽則回應說,該張委託業務員聯繫保戶了解其辦理保單復效的申請單,會請業務員簽名,非是做為保戶的委託書,而是單純做為聯繫保戶的工作單,而業務員簽名只是代表已代為協助完成確認。當公司收到這些申請單之後,還是會交由公司客戶服務部門的同仁一一確認後,無條件恢復保單的效力。至於託業務員聯繫是否有提供獎勵或是工作費等,南山人壽則還未進一步說明。 

延伸閱讀》

南山工會主張業務員「無權」幫保戶辦復效 公開呼籲勿代簽申請書

南山人壽恢復舊系統併行案 2周期限前協商討論

南山境界之亂前車之鑑 台壽保總座盯緊系統測試沒有轉圈圈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